首頁 要聞 焦點

富美剪刀老董涉共諜案 吸收未遂仍遭起訴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彰化老字號「富美剪刀五金工廠」董事長黃炯墩,涉嫌於2011年至2012年間陸續引薦3名退役軍官、調查局人員及現役國安局人員赴中國寧波接受中共國安局官員款待,企圖協助中共蒐集民進黨、法輪功等情資;但因該3人拒絕配合,北檢5日依涉犯發展組織未遂罪將黃起訴。

「富美剪刀」於1950年由黃炯墩的父親所創立,從早年經營雜貨生意開始,在國共內戰後遭中共切斷剪刀商品供應鏈後,黃父因而成立了臺灣製造各式剪刀的專業工廠;號稱以百分百的日本高級不鏽鋼材為原料,再加上幾十年來替日本、美、英、德、巴西、伊朗等國代工的經驗,甚至還曾遠赴德國、義大利、美國等地參展,成為世界知名品牌。

不過,據檢方調查,黃炯墩於2000年赴中國寧波成立「寧波富美公司」後,為求經商便利而結識當地高官,對方為了認識臺灣軍方、調查局等相關人員而要求他居中牽線;黃炯墩便拉攏前調查局退休人員、立法院參事李繼該及前空軍指揮參謀學院院長、退休少將閻建軍等人陸續於2011年、2012年赴寧波旅遊。

檢方指出,黃炯墩在當地擔任地陪、招待遊玩,並設宴款待,安排2人與寧波國安局黃偉華處長、綽號「紀處」的副處長、暱稱「小胡」的胡哲、北崙區台辦官員余姓主任、秘書張恆健等人餐敘,中方人員並在飯局中暗示雙方可繼續交流、合作、聯繫;但2人明白言下之意後,都拒絕再與中方人員聯絡。

而黃炯墩於2013年間又在飯局中認識了一名現役的李姓國安局官員,黃炯墩便不斷探詢國安局工作內容,甚至向李坦言他在幫中共國安局官員出任務、「你知道我可以傳遞訊息」,甚至在車上表明要協助蒐集民進黨、法輪功的內部資訊;李察覺有異後立即向檢調單位檢舉,調查局也因此立案偵辦。

檢方也查出,黃炯墩因此而順利完成延宕已久的進出口退稅流程,共計退稅3萬5千元人民幣,但黃並無實際交付資料。而黃炯墩到案時為求檢方予以緩起訴,於庭訊時坦承犯行不諱,並向檢方供稱,他沒有收受對方資金,僅是為了在當地能順利做生意。

檢方考量,黃炯墩多次接觸退役軍官、現職國安局人員,並企圖刺探秘密、替中共發展組織,所幸我方人員未被其吸收,也未交付敏感資料,因此5日依違反《國安法》中發展組織未遂罪將他起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