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八大場所未戴口罩開罰?陳時中:先宣導一週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近來外界因為零星個案而有提出「入境普篩」建議,不少首長也都相當關心,行政院長蘇貞昌6日在行政院會中表示,目前我國採「入境有症狀就採檢,無症狀一律居家檢疫14天」一直發揮很好成效,普篩當免則免,目前做法不會調整。至於台北副市長黃珊珊在院會上詢問,未遵守8大類場所戴口罩是否開罰?對此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表示,衛福部長陳時中會議上回應,宣導期一週,之後看狀況再決定如何實施。

有關普篩議題,蘇貞昌表示,據指揮中心專家會議討論分析大多認為,臺灣疫情相對其他國家安全,國際上採入境篩檢國家都是疫情相對嚴重者,我們現行採「入境有症狀就採檢,無症狀一律居家檢疫14天」,這制度過去一直發揮很好成效,所以目前防疫做法不會調整。

蘇貞昌說,入境一律普篩可能存在「偽陰性」,造成心防鬆懈不仔細防疫, 普篩本益比低、反可能妨礙防疫力量集中或干擾防疫判斷作為,當免則免,至於零星個案溯源採寛列接觸者,也是另一種形式的普篩,政府尊重指揮中心意見。

到底需不需要入境普篩?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6日在政院會後記者會上表示,我國現行外籍人士入境須檢附3天內核酸檢驗陰性報告,再進行居家檢疫;而機場有症狀者採檢送集中檢疫,若無症狀就到防疫旅館或在家檢疫14天後,還要7天自主管理,會透過雙向簡訊追蹤。期間一有症狀可隨時送醫採檢。 

莊人祥說,國際上實施14天居家檢疫國家,如台灣、紐西蘭疫情趨緩;有入境普篩的日本、冰島,卻因沒配合嚴僅檢疫措施反而疫情較嚴重。機場有症狀者採檢確診陽性率0.04%-2.33%,再針對無症狀採檢陽性率會更低。只機場採檢會漏掉約35%的病例(已感染但發病前入境未被檢出);至於檢疫期滿篩檢,發病10天後或無症狀者距第一次採檢陽性10天後幾乎已無傳染力;加上篩檢成本每件3千元,一日入境1200人,入境或期滿篩檢各需420萬元,還未包含採檢人力及防護裝備費用,三個月下來要花4億元,但成效有限並造成地方政府追管人力負擔。

莊人祥指出,目前我國無社區感染風險,現行居家檢疫機制已有效降低社區傳播風險,全面篩檢作業成本高,且提升之防疫成效有限,呼籲大眾仍須注意自我防疫管理與戴口罩。

指揮中心5日宣布,8大類場所(醫療機構、大眾運輸工具、宗教、展演競賽、娛樂、賣場市集、教育學習、大型活動等場所)配戴口罩。台北副市長黃珊珊詢問,未遵守是否開罰?對此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表示,部長陳時中回應,宣導期一週,之後看狀況再決定如何實施。

此外,有關解除陸生全面來台管制,陸生與國際生入境風險?莊人祥說,CDC立場是,教育部開放人數可配合防疫旅館與集中檢疫所量能,都不會有問題「境外生能落實14天居家檢疫,我們這邊都不會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