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首次申辦護照不求人 11日起戶所就可辦到好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想出國卻擔心沒有時間辦護照?內政部6日宣布,自8月11日起,首次申請護照的民眾,可就近至全國任一戶政事務所,一站式完成「人別確認、護照申辦、註冊自動通關」等服務,不必再四處奔波或委託他人辦理,且只要大約8個工作天就可以收到護照。

內政部表示,以往首次申辦護照的民眾,若本人無法親自至外交部領事事務局或外交部的中部、南部、東部及雲嘉南等4個辦事處申辦的話,就必須先至戶政事務所辦理人別確認,還要再委託旅行社、親屬代為洽辦;如果要申請自動通關,也要等到領取護照後,再親自跑一趟移民署的據點、領務局或機場才能申辦。

對此,內政部表示,內政部戶政司與領務局、移民署進行跨部會合作,推出一站式服務,讓民眾在戶政事務所辦理人別確認時,可直接申辦護照、自動通關;只要拿繳費單至超商、郵局、農漁會等處繳納規費後,領務局就會審核並製發護照,大約只需8個工作天,即可至原申辦戶所領取護照,或支付郵資後直接寄送到指定地址。

內政部指出,首次申請護照及註冊自動通關的一站式服務,自今年3月16日起,已在桃園市、臺中市、雲林縣、嘉義市、屏東縣、澎湖縣等地轄內的指定戶政事務所先行試辦;由於成效良好,現為擴大服務量能及便利民眾,將於8月11日於全國同步正式啟用。內政部強調,未來將持續跨機關協調合作,推動更多創新多元的親民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