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防疫升級 搭雙北捷運全程戴口罩

雙北捷運6日表示,即日起搭乘捷運務必全程配戴口罩,經勸導不聽者,最高可開罰新臺幣1萬5千元,並拒絕運送。(中央社)
雙北捷運6日表示,即日起搭乘捷運務必全程配戴口罩,經勸導不聽者,最高可開罰新臺幣1萬5千元,並拒絕運送。(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徐乃義/連線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5日公布八大應戴口罩場所,台北市政府也於6日啟動第一階段防疫應變機制,公布北市府、大眾運輸、公共場所和大型活動等6類場所防疫指引;而雙北捷運公司6日皆表示,搭乘捷運須全程配戴口罩,否則最高可處新臺幣1萬5千元罰款、拒絕運送。

由於近期接連發生日本留學生、泰國移工自臺灣出境返國後確診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的案例,雖然緊急匡列接觸者採檢後皆呈陰性,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仍不敢大意,指揮官陳時中5日宣布8類應戴口罩場所;而臺北市政府也宣布於6日啟動第一階段應變機制,民眾出入公共場所、大眾運輸、醫療院所等處須配戴口罩,並落實實名制。

對此,臺北捷運表示,將改變原來「若能在車廂、車站內維持社交距離就可免戴口罩」的規定,民眾於6日起搭乘捷運時應全程配戴口罩,勸導不聽者最高可罰1萬5千元,並拒絕運送。新北捷運公司也說,淡海輕軌除了維持進站時量測體溫的防疫措施外,於6日起恢復強制戴口罩的規定,違規者同樣將依《傳染病防治法》開罰最高1萬5千元、拒絕運送。

此外,臺北市政府對於「大型活動」的防疫指引指出,相關防疫措施包含動線管制、無法保持社交距離應全程配戴口罩、場所每日消毒、實名制等;室內活動超過100人、室外超過500人則須向觀傳局申請並經衛生局審核通過,並不得設置飲食攤位、禁止飲食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