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大陸災害實情驚人 高層作秀無用

⊙鍾原
半個中國泡在水中,災區的人們似乎開始麻木了,也不再指望哪個黨官能來救援,更不奢望中共高層來視察了。據說,不久前被允許參加抗洪的軍隊士兵,也有的出現了吃不上飯的情況。

然而,中國大陸的災禍不只是水災,也不只是颱風,中共應急部最近公布了7月中國大陸的災害簡報,無意中透露了驚人的實情。面對災禍頻頻,中共高層似乎仍然毫不在意,在大約10天的頻繁露面、自我作秀一番後,中共高層們近日忽然再次從各個黨媒中銷聲匿跡了。災禍只能繼續由老百姓自己去承受了。

「堅強領導」擋不住災害

8月4日,中共應急管理部公布了7月災害簡報,開頭的部分,特意突出稱,7月,中國自然災害以洪澇和地質災害為主,風雹、地震、乾旱、森林火災等災害也有不同程度發生。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有效保障了人民生命財產安全」,「最大限度降低了災害損失」。

人們只看到習近平領著開政治局會議、學習,不斷高喊強軍,參加北斗衛星啟動儀式,親自給一個上將授軍銜,簽署嘉獎令,視察航空大學,參觀戰爭紀念館,忙於示軍權。同時,習近平也忙著搶過經濟大權,露面頻繁,但沒看見真正關心過抗洪抗災,中共高層更沒到過抗災一線,不知如何實施「堅強領導」。瘟疫再起,颱風也來了,中共高層又都不見了。

中共應急管理部的7月災害數據表明,「各種自然災害共造成4,308萬人次受災,130人死亡失蹤,299萬7千人次緊急轉移安置,2萬7千間房屋倒塌,24.4萬間房屋不同程度損壞,農作物受災面積560萬6千公頃,直接經濟損失1,170億元(人民幣,下同)。與去年同期相比,受災人次上升72%,因災死亡失蹤人數下降30%,緊急轉移安置人次上升125%,倒塌房屋數量上升6%,直接經濟損失上升107%」。

災害如此嚴重,自然無法體現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於是簡報特意補充道,「與近5年同期均值相比,受災人次、因災死亡失蹤人數分別下降9%、58%,緊急轉移安置人次上升18%,倒塌房屋數量下降74%,直接經濟損失基本持平」。

按照這個推算,在過去的5年裡,平均每年的受災人數都比今年多,死亡失蹤人數都比今年多一半,倒塌房屋就更多,但經濟損失卻差不多。這樣矛盾的數據,本想突出今年的抗災成績,但這5年都是同樣的中央在領導,無論怎樣作秀,今年和過去巨大損失的責任同樣跑不掉。

在人們的印象裡,過去5年似乎沒有這麼大的災害,應急管理部難以自圓其說。

自相矛盾的歷史性洪水

應急管理部的簡報中,稱「安徽、江西、湖北、湖南等地有46個國家級觀測站突破7月日降雨量極值,其中有20個測站突破歷史極值。主要江河來水總體偏多,長江中下游偏多四~六成,淮河偏多1.7~1.8倍,黃河偏多五成~一倍。 23個省(區、市)385條河流發生超警以上洪水……長江下游幹流及江西昌江、淮河中游幹流、安徽巢湖等39條河流發生超歷史洪水」。

簡報還稱,「7月中國洪澇災害造成3,817.3萬人次受災,56人死亡失蹤,299.6萬人次緊急轉移安置;2.7萬間房屋倒塌,24萬間不同程度損壞;農作物受災面積386萬8,700千公頃;直接經濟損失1,097億4千萬元。與近5年同期均值相比,7月洪澇災害受災人次、緊急轉移安置人次分別上升62.5%、88.6%」。

這些數據表明,可能是歷史性洪水,但簡報再次稱,「因災死亡失蹤人數、倒塌房屋數量分別下降74.2%和67.3%。此外,7月因自然因素引發的地質災害共造成60人死亡失蹤」。

又一組數據自相矛盾,而且最近公布的信息中,再也沒有看到下撥救災物資的情況。中共高層作秀宣稱經濟復甦,但卻沒有更多救災物資下發。這表明,老百姓澈底自救了,澈底不用被領導了。

大多數人不知道的其他災害

應急管理部的簡報,還通報了其他災害,鮮為人知。黨媒新華社在報導時,僅截取、報導了水災情況,其他災害被故意省略掉了,中共高層正在渲染形勢大好,危局中生變局,當然儘量要少提災害。

簡報稱,「7月,東北地區中部和南部、華北地區東部以及華南大部等地降水較常年同期偏少四~八成。從北方地區看,內蒙古、遼寧、黑龍江、陝西、新疆等地相繼出現旱情……旱災造成279萬人受災,農作物受災面積117萬8千公頃」。

除了北方乾旱,還有南方,簡報稱,「從南方地區看……福建、海南、廣東、廣西等多地遭受旱災影響,雲南南部旱情持續,湖南、江西兩省北澇南旱」。

不僅如此,還有冰雹。簡報稱,「7月,中國共出現強對流天氣過程10次,20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不同程度遭受風雹災害,118萬3千人次受災,14人死亡,直接經濟損失29億3千萬元。北方地區更為突出,河北、山西、內蒙古、陝西、新疆5省(區)風雹災害直接經濟損失24億元」。

近期可能有人看到過冰雹的消息或影片,但應該沒有想到,範圍如此之大。當然,應急管理部照舊搬出近5年的數據,試圖說明旱災和冰雹災害較輕。

簡報還通報了火災,「7月,中國共發生森林火災106起,沒有造成人員傷亡。主要集中在內蒙古和黑龍江大興安嶺地區,兩地共發生97起,占7月森林火災起數的91%,且均為雷擊引發。與近5年同期均值相比,森林火災起數上升48起、增幅84%」。

這麼多火災,如果真都是雷擊引起,中國大陸真可謂異象頻繁,中共高層不可能不知。

簡報還通報了地震,稱「7月份,我國大陸地區共發生4.0級以上地震20次,4級和5級以上地震次數較常年同期明顯偏多,7月12日河北唐山5.1級地震、7月23日西藏尼瑪6.6級地震社會關注度高」。

水災、旱災、冰雹、火災、地震,同時發生在7月,北京、上海7月底卻飄雪,確實驚人,古代的帝王,恐怕要不只一次的下罪己詔,還要召集大臣們檢討德行,甚至公開在民間檢討了。

中共黨媒對這些基本不報導,卻對中共高層的作秀儀式、座談會等連篇累牘歌頌。現在的中共高層,應該都在假扮無神論者,對災害裝作視而不見,但他們再度集體隱身卻表明,他們都十分在意,而且深知很可能庚子年要大難臨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