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擬售長程無人機 助臺監視共軍

美國MQ-9「死神」無人機名聞遐邇。( Isaac Brekken/Getty Images)
美國MQ-9「死神」無人機名聞遐邇。( Isaac Brekken/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據路透報導,美國消息人士透露,美國正磋商要首度出售台灣至少4架先進的「海上衛士」(SeaGuardian)無人偵察機。一旦交易成真,很可能會升高美中緊張關係。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7日表示,美國加大友臺力道,明顯是要刺激中共先出手,美軍就師出有名能對南海與海南島火力全開。

美國「通用原子航空系統公司」的MQ-9「死神」無人機名聞遐邇,為銷往歐洲國家,因此開發出「MQ-9B空中衛士」(SkyGuardian)無人機,而「海上衛士」為「空中衛士」的海用版本,配備海上搜索雷達和自動識別系統(AIS),航程為6,000海里(1萬1,100公里),遠超臺灣現役無人機隊的160海里(300公里)航程。

消息人士指出,美國國務院已默許授權出售此款無人機給臺灣,但目前未知美國官員是否批准出口加掛武器的無人機。其中兩名消息人士表示,這項軍售必須獲美國國會議員批准,他們可能最快下個月就會收到正式通知。

若以先前交易案當參考,4架無人機,加上地面站、備件、訓練和支援費用,整筆交易總價值將約6億美元(約新臺幣176億元)。消息人士指出,合約可能包括未來可選擇採購更多架。

揭仲:軍售關鍵在於是否提供軍規GPS

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揭仲表示,若消息屬實,全案關鍵在於美方是否隨此一軍售案,提供臺方相對完整的衛星系統支援。

他表示,美軍長距離無人機之所以能長期滯空或在遠距離外執行監視與攻擊任務,全仰賴為數甚多的軍規GPS導航、通訊和偵察衛星所構成的衛星系統。

他說,依據美軍的經驗,要讓一架無人機24小時在空中執行任務,背後所需的支援人力高達168人。若只靠地面的無線電,則受地球曲率和大氣環境的影響,無法有效執行長距離的任務。

揭仲認為,若未來這批無人機能獲得美軍衛星系統一定程度的支援,是很適合執行大範圍的海洋監控與巡邏任務,因為其滯空時間將近40小時,比空軍現役P-3C反潛機約17個小時的滯空時間還長;並在有狀況時,執行對中國大陸沿海、甚至內陸目標的偵察、追蹤、與監視任務;甚至利用其匿蹤外型與雷達截面積小的特性,執行長距離的滲透打擊任務。

不過他也強調,這些無人機和相關的支援體系,無論是最初的購置和後續的維持,並讓他們在戰時能發揮作用,即便只是涵蓋臺灣周邊與中國大陸東南沿海省分,都需要不少的預算,國防部是否吃得消,也需要審慎的評估。

吳嘉隆:川普加大打臺灣牌力道

吳嘉隆認為,美國總統川普明顯加大打「臺灣牌」的力道,除了派衛生部長訪臺,也提升軍售質量,這波操作的目的明顯是要刺激中共,美軍在等中共沉不住氣先出手,就能師出有名的打擊南海與海南島等戰略目標。照這個趨勢,美國將會持續加碼,逼中共出手。

他表示,若照這樣的趨勢發展,美國修改「一個中國」政策,宣布「三個聯合公報」是歷史文件,並給臺灣外交承認,也都是有可能的,而臺灣不能再認為「大國博弈不干我的事」,臺灣也應該要有所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