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一線採訪】北京上百小區遭大規模強拆

懷柔區水長城老北京四合院,7月28日、8月4日凌晨,大型機具、人員強行進入小區強拆。(網路影片擷圖)
懷柔區水長城老北京四合院,7月28日、8月4日凌晨,大型機具、人員強行進入小區強拆。(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常春、林岑心/報導】北京郊區小產權房強迫拆除事件不斷,大型機具車、警噴辣椒水輪番上演。前北京天則經濟研究所所長盛洪接受本報訪問說,這不是一處、兩處,同時有10幾個小區被拆,「是一個大規模的強拆運動,非常恐怖的事情。」

盛洪長期研究產權理論和土地制度,10多年來,多次發聲反對強拆,但他從沒想過,政府橫蠻的強拆行動會落在自家小區頭上。去年開始,中國在各地大搞所謂「整治違建別墅運動」,2019年10月13日,昌平區崔村鎮政府對香堂文化新村的一紙拆除通告,以及隨後的強拆行動,引發人們的擔憂。

「香堂是非常大的社區,有3,800多戶人家,比我們這兒大得多,大家都認為不可能被強拆,結果突然就來了。」從那時起,盛洪所居住的懷柔區水長城老北京四合院,就傳說「當地政府要拆掉這處社區」,事後證明,這個擔憂並非空穴來風。

繼香堂新村被強行拆除後,南口鎮童話山莊、半山雲居社區、延壽鎮歐北木屋區、十三陵鎮果莊村等,多個小區在去年底被強拆。

北京市大規模強拆 以完成任務為目標

盛洪今年3月撰文指出,北京市政府將強拆小產權房作為一項重要的行政任務,去年以來已公布了108個北京郊區強拆項目的名單,且已經拆除了27個。又有消息傳出,北京市政府打算拆除相當於北京市建成區面積15.5%的所謂「違建」,現已完成15%,還要大拆特拆才能「完成任務」。

最近一兩個月內,包括懷柔區寬橋影視文化園、雅園所有仿古建築、昌平瓦窯作家村600戶人家皆相繼被強拆;許多小區都有相似的經歷,亦即「政府大規模派人去進攻,然後就把它(小區)給占領了,派人駐紮在這兒,限制居民的自由,脅迫業主簽約同意拆除;即使業主不同意,也要被迫搬走。」

「他要讓你不能正常生活,製造一種恐怖的氣氛。」7月28日、8月4日凌晨,大型機具和強拆人員強行進入小區,「他們攻進來以後,開始強拆社區的物業房屋和照壁,一些公共設施已經被拆除,幾家被迫簽了協議;人已搬走的房屋,可能已經被拆了。」

盛洪質疑,「如果他(政府)說這是違法,當時就應該阻止建造、阻止銷售,但他們(官員)當時什麼都沒做,而且鼓勵出售,甚至替他們(開發商)站臺。」他強調,業主屬於善意的第三方,政府若想懲罰那些他們認為的違法者,應先對民眾做充分的補償,「但現在一分錢都沒有(補償),完全蠻不講理。」

共產黨土匪起家 玩弄法律掠奪百姓

目前已搬離昌平區瓦窯村的王林(化名)告訴本報:「中共原本就是土匪起家,從建國、立國到現在,從來沒有法治概念,沒有法治精神。」「70年前他搶了地主、資本家的(資產),現在他搶中產階級的,這是他的本質,70年來都沒變。」「低端人口要清除,中端人口也要消滅,全國的民營企業不也都死得差不多了。」

王林批評,共產黨近期針對北京近郊「小產權」房進行強拆,其實是玩法律遊戲,「用共產黨的一個單位,起訴另一個共產黨的單位,起訴判決完後,執行的是老百姓的房產,業主作為案外人來承擔經濟損失,法律被他們玩弄成這樣!」

當前內外交困 中共急為政權續命

王林認為,近一年來,當局執行強拆,跟整體大環境有關,「跟大的國際環境,所謂的內外循環都有關係,現在供銷社不都出來了嘛!就是要回到30、40年前的那些個管理模式。」「想學北韓,然後把它(共產黨)的命續命,再延長幾十年。」

在當前內外交困的情況下,他認為,共產黨在經濟、軍事、民生各個方面更加左傾,「也就是用老毛當時的治國理念,商鞅五策裡的『一民政策』,全部讓你一貧如洗,或者在意識形態上,叫做『萬眾一心』。」

王林認為,不管南方水淹多少農田,沖垮多少民宅,多少人流離失所、無家可歸,和共產黨的統治階層沒有關係;可以說,共產黨集全世界所有邪惡手段於一身,用來對付老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