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索馬利蘭駐台代表抵臺 吳釗燮:無懼中共壓力「太棒了」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非洲索馬利蘭與臺灣最快將於8月底互設代表處,7日,索馬利蘭駐臺代表穆姆德(Mohamed Omar Hagi Mohamoud)抵達臺灣,並強調臺索關係完好永固。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向他表示歡迎,並說「看到穆姆德無懼中國大陸壓力,已抵任臺灣實在太棒了」。

外交部7月1日宣布,臺索在2月敲定互設「臺灣代表處」(Taiwan Representative Office)及「索馬利蘭代表處」(Somaliland Representative Office),7月4日確認穆姆德為首任駐臺代表,雙方預計8月底、9月初開館。此舉,受到美國白宮國安會推文肯定「臺灣加強與東非接觸」。

穆姆德推文表示,他在7日晚間平安抵達臺灣,還說「臺灣天氣很棒,外交部給予友好接待」,並強調,索臺關係完好堅實,索馬利蘭也準備好與所有國家建立良好關係,尤其「共享民主價值的國家更具特別意義」。吳釗燮則親自發推回應,肯定他無懼中共施壓,勇氣值得國際認可,並強調主權及友誼是非賣品,也感謝白宮國安會對臺索關係正面評價。 

日前索國媒體披露,索馬利蘭政府正研究美國通過《台北法案》促進臺灣邦交與國際參與內容,似拋出「臺索建交」訊號,不過臺灣外交部不予證實。

不過,就在臺索展開互動之際,中共干擾也隨之而來。傳中共兩度派遣使團趕赴當地,並以基礎建設為利誘,要求終止對臺關係,但索國總統阿布迪第一次婉拒會面讓中共大使吃「閉門羹」。《索馬利蘭紀事報》報導,中共使團二度求見,阿布迪6日與中方碰面,但表達拒絕中方任何提案態度,並強調,索馬利蘭不會按中方要求與臺灣斷絕關係,反而會更努力加強與臺灣的外交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