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感念李登輝貢獻 前日相率團弔唁

總統蔡英文(右)9日下午在總統府接見「日本弔唁故李前總統訪臺團」,會中感謝日本前首相森喜朗(左)率團來臺弔唁前總統李登輝。(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右)9日下午在總統府接見「日本弔唁故李前總統訪臺團」,會中感謝日本前首相森喜朗(左)率團來臺弔唁前總統李登輝。(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前總統李登輝辭世,日本前首相森喜朗9日率領跨黨派弔唁團包機來台進行追悼,並前往總統府晉見總統蔡英文。蔡英文表示,非常感謝日方率團來台弔唁李登輝;而森喜朗則說,安倍晉三託他傳達,盼李登輝在天之靈安息,也感謝李登輝一生對台日關係的貢獻。

前總統李登輝7月30日辭世,日本前首相森喜朗9日率領弔唁團搭乘包機抵台。弔唁團成員除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胞弟眾議員岸信夫、自由民主黨眾議員古屋圭司等7人外,還有自民黨眾議員長島昭久與立憲民主黨的中川正春。

森喜朗下午4時前往總統府晉見總統蔡英文。蔡英文致詞時,稱讚森喜朗是一位「人情家(有人情味的人)」,當年李登輝卸任後能夠赴日本訪問,是因為森喜朗的努力,也謝謝在場議員對台日關係的支持跟貢獻,台灣人民感受深刻。

蔡英文表示,李登輝帶領台灣走出威權統治,成為民主自由國家,受到台灣人民感謝及感念;眾所周知,李登輝非常重視台日關係,卸任後仍致力於促進台日友好,「這幾年因為各位及李前總統的共同努力,台日關係大幅提升,不論是彼此互訪觀光人數及國民之間好感度,都朝正向成長。」

森喜朗則透露,日相安倍晉三打電話給他,詢問日方要派代表性人物來台灣弔唁李登輝,問他有沒有合適人選?安倍也談到森喜朗擔任東京奧運組織委員會主席,相當忙碌,有沒有其他合適人選?

他認為,安倍晉三用迂迴的講法,其實就是明示及暗示請他來台,他欣然接受授命來台,不過他個人目前正在接受洗腎治療,沒辦法離開東京兩天以上,只能當天來回。

森喜朗還說,這次原本打算安排少數人秘密訪台,但消息走漏,再加上日本朝野各個政黨都有計畫,就組成跨黨派弔唁團聯合來台灣向李登輝弔唁,相信這是相當有意義的行動。

他表示,許多日本人民,不一定參與政治,但都打從心裡尊重李登輝,他們一知道李登輝不幸與世長辭,所有日本國民及國會議員都期盼早日親自來向李登輝做最後告別,因此正式組成日本弔唁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