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澳洲史前遺骸 比現代袋熊大四倍

南澳洲一個偏遠的乾鹽湖——發現的化石已經被歸為漸新世時期普通袋熊的一位祖先。(123RF)
南澳洲一個偏遠的乾鹽湖——發現的化石已經被歸為漸新世時期普通袋熊的一位祖先。(123RF)

文/田喆
「袋熊」(不是袋鼠喔),是澳洲的有袋類動物。它們腳短、肌肉發達,身長約1公尺,尾巴亦很短。它們生活於澳洲東南部及塔斯馬尼亞州的森林、山地及石楠地。它們有很多值得喜愛的地方,是強壯的動物,以其體型來說,它們跑得算是非常快。但這並不是它們唯一有趣的地方——它們還有著悠久的歷史。

一個由國際古生物學家組成的小組發表在《Scientific Reports》上的一篇新研究論文詳細介紹了其發現的一個不完整動物頭骨,它的體型是目前現存袋熊的4倍多。

據了解,這塊於1973年在LakePinpa——南澳洲一個偏遠的乾鹽湖——發現的化石已經被歸為漸新世時期普通袋熊的一位祖先。

新南威爾斯大學科學學院教授、論文合著者Mike Archer在一份新聞稿中指出,由於這隻動物被黏土包裹著,所以他們在第一次檢查它時不確定它是什麼。

「我們是在用一根細細的金屬桿探測乾燥平坦的湖面發現它的,就像針灸治療地球母親的皮膚一樣。只有在極點接觸到地表下的堅硬物體時,我們才會向下挖掘到泥土中——在這種情況下,它被證明是一種最神祕的新生物的關節骨架。」

在土著澳洲人所說的Dieri和Malyangapa語言中,這具骨架被稱為Mukupirna,意思是「大骨頭」。它的殘骸表明,這種動物的大小大概跟熊差不多,牙齒表明它以植物為食,四肢有力,適於挖掘。然而這項研究的作者認為,它可能不是像當代袋熊那樣屬於穴居類型。

論文的合著者Robin Beck指出,Mukupirna是一種令人印象深刻的強大野獸,至少比現代袋熊大3倍。「考拉和袋熊是令人驚奇的動物。」他說道:「但像Mukupirna這樣的動物表明,它們已經滅絕的親戚更不尋常,它們中的許多都是龐然大物。」

隨著不斷的探索,現今發現了越來越多的史前巨型動物,看來恐龍也不孤單啊!那為什麼這類巨型動物都消失了?

——轉自「希望之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