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港警以「港國安法」抓黎智英 蘇揆:中共毀諾世界抨擊

行政院長蘇貞昌呼籲中共當局尊重香港民主自由。(中央社)
行政院長蘇貞昌呼籲中共當局尊重香港民主自由。(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港共政府10日以違反《港版國安法》為由,拘捕《蘋果日報》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等7人,指控涉嫌勾結外國勢力。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呼籲,中國政府摧毀承諾,受全世界抨擊,呼籲中共當局尊重香港民主自由。陸委會聲明譴責,港國安惡法使中共政治清洗、霸權擴張企圖昭然若揭。

香港警方先前大舉拘捕包括黎智英、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等泛民人士15人,控告在反送中期間組織及煽惑參與未經批准遊行等罪,案件審理中。10日,港警到黎智英住所,以涉嫌違反《港版國安法》「勾結外國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逮補;另指控涉串謀欺詐及煽動罪;據《港版國安法》細則,勾結境外勢力最高刑度是無期徒刑。

蘇貞昌10日接受媒體聯訪表示,《港版國安法》是中共自毀對香港50年不變承諾,香港現在情勢危急,受全世界抨擊、中共不該如此對待香港。蘇貞昌強調,臺灣非常關注香港情勢、關懷港人,呼籲中國政府應該信守承諾,尊重香港民主自由。

陸委會10日聲明譴責,相關方面濫用惡法,打壓港人言論、新聞自由及公民權利。如此侵害人權的惡質行徑,只會讓港人更加離心離德,讓中共及香港的國際形象更形不堪。近期續有港人、甚至是外國公民因《港版國安法》遭拘捕或通緝,顯示該惡法除企圖在香港製造寒蟬效應,更是中共政治清洗、霸權擴張的工具,其野心企圖昭然若揭,倘相關方面持續濫權、殘害自由民主,終將遭民心背離及惡果反噬。臺灣將與國際社會繼續密注相關情勢發展,共同撐香港,捍衛自由、民主、人權等普世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