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臺灣遭WHO排除 艾薩:悲劇性錯誤

美國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訪臺,是美國訪臺官員史上最高層級,引發中共強烈不滿。(總統府提供)
美國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訪臺,是美國訪臺官員史上最高層級,引發中共強烈不滿。(總統府提供)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美國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訪臺,也是臺美斷交後美國訪臺官員的最高層級,引發中共強烈不滿。10日上午他前往總統府拜見總統蔡英文時表示,「這是臺灣的事情」,暗批中共不該指指點點;艾薩也強調,這波疫情顯示,臺灣遭世界衛生組織(WHO)排除,對全球衛生而言是「悲劇性的錯誤」。

艾薩:訪臺表示美國支持臺灣

艾薩在總統府表示,此次訪臺是為傳達總統川普對臺灣在全球衛生領導地位的支持、重申美國對臺灣的支持,以及展現美臺在全球衛生和健康安全等議題的活躍夥伴關係。美國視臺灣為重要夥伴、民主成功故事、世界一股良善力量。此行符合美國多年來的一中政策,以及過往與臺灣的交往作為。

他表示,此次來臺主要有3個目的,包括肯定臺灣作為開放民主社會,在因應疫情方面展現高度透明和成功;重申臺灣是美國長期夥伴和友人,突顯美臺在健康和公衛領域的廣泛合作經驗;傳達臺灣對全球公衛貢獻良多,臺灣在全球公衛的領導地位值得受國際認可。

被問到臺美雙邊何時針對艾薩訪臺展開討論?為何疫情未歇仍要訪臺?在中共反對之下,艾薩訪臺是否將進一步衝擊美中關係?

艾薩表示,美臺高層早在2、3個月前就已經討論訪臺事宜。雖然美國和臺灣都有疫情,但臺灣在世界衛生組織及其大會的觀察員身分被剝奪,這意味臺灣因應全球公衛議題的有益經驗和貢獻,無法被整合進國際社會和相關機制,因此美國選擇與臺灣進行雙邊合作。

臺灣在全球公衛扮演重要角色

他強調,此次親自來臺,就是要重申臺灣在全球公衛領域扮演重要的角色,而實際上,沒有比在疫情未歇時,更適合傳達這一點。

他強調,美方3年來不斷為臺灣在世界衛生大會(WHA)的觀察員身分努力奮鬥,但卻一再遭遇阻撓,這波疫情顯示,臺灣遭WHO排除,對全球衛生而言,是「悲劇性的錯誤」。

艾薩說,WHO內部的情況十分嚴峻,以2018年他剛上任時為例,非洲剛果民主共和國(DRC)等地爆發伊波拉疫情,當時WHO向會員國緊急募款,臺灣表示願捐100萬美元,WHO卻因為中共阻止,拒絕接受臺灣捐款;但與此同時,中共並未捐款。

他還說,臺灣此次對抗疫情如此成功,和2003年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的慘痛教訓有關,當時臺灣也受害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缺乏透明度,這次更是早在去年12月就選擇不全然信任WHO的說法。

對於WHA今秋復會,臺灣可望獲得大多國際支持,艾薩說,美國將與各國進行相關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