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前港督:香港新聞自由遭到殘酷攻擊

圖為彭定康資料照。(AFP)
圖為彭定康資料照。(AFP)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香港警方8月10日拘捕了壹傳媒老闆黎智英、前香港眾志成員周庭等多人,藉口是他們涉嫌觸犯所謂的國安法。除了英國首相做出回應外,前香港港督彭定康勛爵、英國政界人士,皆紛紛對此事件表達強烈譴責。

「香港觀察」報導中提到,彭定康表示,「黎智英和兒子與媒體同事被捕,以及該媒體集團總部遭到一百多名警察突襲,是對香港自由式進一步的重大攻擊。」

彭定康認為,「這是對香港新聞界殘存的自由進行最殘酷攻擊。作為一個國際金融中心,香港的輿論自由和新聞自由至關重要,所有認同這一點的人,都會對此產生極大的焦慮。這次逮捕行動,會被更多人視為(中共)將香港轉變成北京警察治下的城市。」

英國歐騰勛爵(The Lord Alton of Liverpool)稱這次抓捕的方式是「直接出自共產黨手冊,這是毛澤東和史達林最喜歡的策略,就是恐嚇他人,並引發恐懼。」

當一個恐懼的政權非得鎮壓媒體、甚至非得逮捕參加紀念六四的燭光守夜者時,「它告訴了世人(它的本質),但是歷史告訴我們,這樣的政權最終會死於自己的毒藥。」

「我見過黎智英,他是個勇士,是(中共)這種毒藥的解藥。」歐騰勛爵說,「全世界的新聞工作者和議員,都應該利用自己的自由來譴責這次非法逮捕,並說明黎智英被捕的意義。」

歐騰勛爵曾多次表達對香港民主的支持,他提出應該重新考慮林鄭月娥及其家人的英國國籍問題。

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副主席、香港觀察的創始人羅傑斯(Benedict Rogers)表示,中共以勾結外國勢力的罪名逮捕了香港最溫和、最和平、國際上最受尊重的民主聲音之一,中共所發出的訊息是,「除非人們保持完全沉默並完全聽從習政權,否則任何人都不會在香港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