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回應中共制裁 白宮:無效行動

白宮發言人麥肯阿尼(Kayleigh McEnany)表示,美國總統川普堅決對抗中共,並將繼續這樣做。(BRENDAN SMIALOWSKI/AFP via Getty Images)
白宮發言人麥肯阿尼(Kayleigh McEnany)表示,美國總統川普堅決對抗中共,並將繼續這樣做。(BRENDAN SMIALOWSKI/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蔡艾莎/綜合報導】在美國上週宣布制裁11名破壞香港自由的中港高官後,中共外交部8月10日(週一)也對外宣稱要制裁11名美國人,包括多名對中共鷹派的國會議員以及民間人權組織的個別領袖。美國白宮週一下午表示,中共制裁無效,川普總統會繼續對中中共強硬。

週一下午,白宮發言人麥肯阿尼(Kayleigh McEnany)在簡報會上表示,「中國共產黨沒有採取有意義的行動,例如立即廢除《港版國安法》,停止對維吾爾族的系統鎮壓,而是選擇了這種無效的行動(指制裁美國人)來回應。」

「總統(川普)將持續堅決對抗中共。」但麥肯阿尼並未透露,美國政府是否會針對這次事件做出回應。

川普:美國從各方面回應中共

對於中共制裁美國國會議員和民間組織,美國總統川普在記者會上表示,美國會從各個不同面向回應中共。他說:「我們看待中國與,8個月前完全不同、非常不一樣」。川普指的是,跟去年美中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時相比,美中關係已經大為改變。

中共的制裁目標是6位共和黨議員:克魯茲(Ted Cruz)、盧比歐(Marco Rubio)、柯頓(Tom Cotton)、霍利(Josh Hawley)和杜美(Pat Toomey)以及聯邦眾議員史密斯(Chris Smith),還有非營利組織和人權組織的一些人。他們一直在批評北京對香港實施新國安法及鎮壓新疆維吾爾人。

被制裁議員:絕不退縮

對於中共的所謂制裁,霍利辦公室發表聲明表示「不會退縮」,並且「會繼續捍衛美國的利益」。

克魯茲發推文提到,中國共產黨認為通過宣布不可信的制裁措施,企圖分散外界對香港鎮壓的關注,包括逮捕黎智英這樣的自由戰士。克魯茲說,這起不了作用。

盧比歐對中共的「制裁」回應道,「上個月中共禁止我(入境),今天它們制裁我,我不想太偏執,但我已經開始認為它們不喜歡我了。」

柯頓則在推文裡提到,「中國共產黨對我施加了這些無用的制裁,因為我捍衛了受中共迫害的人們,數百萬的美國人被武漢病毒傷害;(美國)工人的工廠倒閉、遷往中國;企業和發明家的知識產權被偷走;中國基督教徒和傳教士的教堂被推倒;維吾爾人和其他少數民族在集中營受折磨;香港學生為民主而拚命戰鬥。中國人民陷入了高科技的共產暴政。」

他強調,「共產主義是全世界對自由最危險的威脅,我將永遠都不屈服於它。如果中中共制裁我,是因為我反對共產主義暴政,那麼我告訴它們:等著瞧。」

人權觀察執行主席羅斯(Kenneth Roth)認為,中共政府宣布了針對我但未說明內容的「制裁」,這只不過是為了轉移焦點,讓外界忽視其對港人權利的全面攻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