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人妻日常】丈夫是我的真命天子嗎?(下)

沒有絕對好相處的另一半,但是,懂得自我成長、調整心態的人,身邊的他就會是「最佳伴侶」。(Fotolia)
沒有絕對好相處的另一半,但是,懂得自我成長、調整心態的人,身邊的他就會是「最佳伴侶」。(Fotolia)

文/綺芳
我想起在和丈夫的日常對話,時常會意氣用事或是任性回應,有時候是故意諷刺、指責、冷漠,而這些對話在婚前是不可能體驗的。「嶄新的」丈夫就這樣活靈活現的出現。

例如:丈夫對於家裡環境很著重整潔,每次看到蟑螂就好像看到仇人,非跟他拚死一搏不可,最近天氣回暖,廚房也開始有螞蟻、蟑螂的出沒。

妻子:「早上發現廚房有一隻『倒頭栽』(台語,四腳朝天的意思)的蟑螂在掙扎。」

丈夫:「你處裡掉了嗎?」

妻子:「有點噁心,我讓牠自生自滅。」

丈夫:「沒關係,(處理蟑螂)這是我的強項。」

老饕的丈夫喜歡看美食節目,三不五時會希望我按照食譜的做法料理。

丈夫:「今晚要煮什麼吃?」

妻子:「炒飯。」

丈夫:「那你要加上蔥花、胡蘿蔔絲、洋蔥絲⋯⋯」

妻子:「David,今天換你當一夜『型男主廚』,怎麼樣?」

丈夫:「廚房不是我的主戰場。」

妻子:「那你的主戰場是哪裡?」

丈夫:「公司啊,我賺錢養老婆。」

夫妻意見相左在所難免,但是通常冷戰的原因是有一方音量過大或是說話內容令人反感。

妻子:「為什麼你剛才兇我。」

丈夫:「我只是講話大聲一點。」

妻子:「這樣我下次也要講話大聲一點!」

丈夫:「我耳朵又沒有問題。」

妻子:「下次不要那麼大聲了,我會嚇到。」

丈夫:「⋯⋯(安靜中)」

有一天,丈夫加班很晚回家,我督促他快去梳洗一下,然後吃個宵夜後就可以睡覺了。

丈夫:「現在很晚了,洗澡會吵到家人。」

妻子:「所以,你想表達什麼?」

丈夫:「我身體很香,明天早上再洗(澡)。」

妻子:「你去睡沙發好了。」

結果一溜煙的時間,丈夫換好睡衣,跑到床上躺著。

丈夫:「(睡衣)洗好了,很香~」

「說好話」的深層涵義

兩個人的生活對話看似啼笑皆非,但是卻記載著夫妻之間可以培養出良性相處的成長空間。有時候嘗試理解對方的情況會讓彼此的感情更有韌性,畢竟,想要有一個美滿的家庭,往往不是看待事情的是非對錯,而是當下個人的情緒管理,包括是否願意包容雙方的缺點和不良習性。然而,為什麼有溝通不良的情況呢?這也讓我想起老一輩子的人常教育小孩要「說好話」。

「說好話」的涵義想必是深層的,要先聽得懂對方表達的意思,學會傾聽並且正確理解意思,然後再給予對方反饋,過程當中雙方不要存在偏見、高高在上的姿態,或是急於中斷對方的話語來表達自己的觀點,這樣才能進行有效的溝通。

戴爾.卡內基:「如果你是對的,就要試著溫和地、技巧地讓對方同意你;如果你錯了,就要迅速而熱誠地承認。這要比為自己爭辯有效和有趣得多。」夫妻之間要編織幸福的婚姻藍圖,溝通是一門重要的課題,減少殺傷力的用語,在面對不順心的事情才能共同圓滿解決。

沒有絕對好相處的另一半,但是,懂得自我成長、調整心態的人,身邊的他就會是「最佳伴侶」。(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