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紐約傳真】網路電視成中共大外宣管道(下)

在蘋果Apple Store下載iPad版本的麒麟電視App。(擷自網路)
在蘋果Apple Store下載iPad版本的麒麟電視App。(擷自網路)

【記者蔡溶/紐約報導】經過多年的發展,中共對外的宣傳技能也逐漸純熟。李宇在《中國電視國際化與對外傳播》書中說,早期在傳播的過程中,他們的「解說詞裡常常使用一些空洞的政治口號和不切實際的『豪言壯語』。對外寄送節目,不看對象,不問國情,一律寄送大量的宣傳『文化大革命』的電視新聞片,致使有些國家接受不了,將原片退回;有個別國家不僅拒收,甚至提出抗議。」

到後來他們總結出經驗,書中說「要明確這一條出版方針,『向市場的廣度和深度進軍』。『離政治遠些』不要緊,弘揚中華文化,也能迂迴達到我們的政治目的。在這個階段,中國內地電視對外傳播的成果主要體現在以下方面:(1)開辦多個國際頻道,電視對外傳播步入多語種、多頻道傳播時代。……」

而西方一些媒體也與中共有合作,在中國新聞報導中使用中共央視的稿源。中國傳媒大學副校長段鵬所著的《中國廣播電視國際傳播策略研究》一書中提及,「近年來,央視經常向CNN和BBC提供製作與中國有關的電視節目所需的資訊和資料」,認為這「有助於中國(共)發出聲音,幫助樹立積極的國家形象,並加深了與國際廣播公司之間的合作關係。」

2020年7月30日,胡佛研究院發表〈講中國的故事:中共塑造全球敘事的運動〉白皮書,揭示了中共在「與世界接軌」的同時,通過公開活動和地下操作,以現代資訊運作為手段,對國際社會「洗腦」,以改變全球對其獨裁的觀感。

華人到海外多年仍「自帶防火牆」

中共經由所有這些運作,對內和對外雙管齊下,造成一個史無前例的局面:很多重要的美國人社區,從眾所周知的、受到中共審查的平臺獲得大部分「新聞」和「故事」。

推特上有華人就此評論說,許多海外華人到海外多年還是「自帶防火牆」。@lattewill說,「自從學會用機頂盒(機上盒),看紅劇自我洗腦的老人家不計其數。當初家中老人就因為同鄉推薦,步入日夜看紅劇的自我洗腦世界。」

年輕人亦如此。@edcheng說,「有些中國留學生在國外根本沒法融入主流,都是在中國人之間圍爐,沒有老外朋友。看的還是微信微博,中國機頂盒,沒有被一點西方主流文化影響,幾年後回國除了標榜自己是海龜(指「海」外留學「歸」國者)之外,思維上跟沒出去過沒兩樣。」

網民:轉播中共節目 網路電視也是中共代理人

連老外也留意到這個現象,網路上一篇名為〈中國如何使民眾不了解時事?〉的英文評論,Xamba Yangzoim議論說,中國(共)使民眾不了解時事的戰略確實「很出色」,「由官媒日夜宣傳,以至於每個中國人都知道官媒報導的時事是宣傳,而不是真實的事件。」評論區下有眾多的回應,有人留言說,這些媒體旗下還開發了App程式,包括「toutiao App」(Apple Store上的「今日頭條」)。

如今,川普令45天後禁止個人和涉及任何受美國管轄的財產與微信進行交易,下一步會是誰呢?推特上@i_American3認為:「在美國有兩家網路電話公司—— iTalkBB和麒麟電視,也在代理中共的電視轉播生意,大家也應該根據《外國代理人法案》向美國司法部舉報(檢舉),要求他們登記為外國代理人。」(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