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蔡英文頒獎社工 盼薪資結構制度化

總統蔡英文(左3)表揚109年度全國社會工作專業人員,與政務委員林萬億(左2)等人向獲獎社工鼓掌致意。(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左3)表揚109年度全國社會工作專業人員,與政務委員林萬億(左2)等人向獲獎社工鼓掌致意。(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總統蔡英文11日上午出席109年全國社會工作專業人員頒獎典禮並點出社工的重要性,政府應強化社工能量、改善工作環境後,社工才能協助民眾。她也點出,最近有些民間社福機構不當要求社工回捐薪資,她要求衛福部密切注意,並督導地方政府依法處置。

蔡英文致詞時,先感謝全國社工,她並表示,因為有社工投入第一線工作,讓社會各角落的弱勢者都能感受到溫暖。獲獎的社工不論是來自民間機構,或在公家單位服務,都在各自專業領域上奉獻專業和青春。她進一步表示,今年起,希望能建立制度化的薪資結構,讓公部門或民間社工人員都能有更穩定的職涯規劃,並促進專業發展。

蔡英文也表示,最近有些民間機構依然不當要求社工回捐薪資,她將請衛福部密切注意,並督導地方政府依法處置,絕對要改變社福領域長期存在的不好做法。

獲頒特殊貢獻獎殊榮的家扶執行長何素秋說,40年前因為誤填科系,最後進入家扶後,也更熱愛自己工作。服務過程就是鼓舞生命的歷程,感覺是她在助人,但更多時候是家長、孩子讓她感受到堅強的生命力跟能量。她感性表示,社工是穩定社會的重要力量,近年來臺灣社工的傑出表現也備受國際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