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紐約傳真】網路電視成中共大外宣管道(上)

在中共的宣傳下,只要上網搜索,就能看到「海外華人看大陸影片」等各種工具。(擷自網路搜索頁面)
在中共的宣傳下,只要上網搜索,就能看到「海外華人看大陸影片」等各種工具。(擷自網路搜索頁面)

【記者蔡溶/紐約報導】「我花180元買個接收器,大小和香菸盒一樣,用WiFi就可以看中央十幾個台,上百中文頻道,不用月費。」唐人街一名僑界領袖說。

中共的喉舌媒體已廣為人知。美國6月已將新華社等5家中國官媒列為「外國使團」,但是美國政府對「影音串流平臺」(OTT)或網路協定電視(IPTV)的關注卻較少。相比傳統電視,收看網路電視的人日益增加,但由於政府無法監管其影像來源,已讓OTT/IPTV,成為中共大外宣的管道。

OTT是Over-The-Top的縮寫,泛指將內容與服務架設在網路之上,供用戶使用。簡言之,安裝個智慧電視盒就能取代有線電視。北美有幾個大網路電視平臺,分別是:麒麟電視(KyLin TV)、長城平臺、蜻蜓電視(iTalkBB)、魅力中國等。

這些平臺早在2006年開始布局,現在華人社群中已經相當流行。所有這些服務平臺都搭載中共主要的官方頻道,中共中央電視台(CCTV)及各大省級電影頻道和半官方的「鳳凰衛視」,都在節目列表中。一些平臺還開發了手機應用程式(App),例如在蘋果Apple Store可以下載iPad版本的麒麟電視App,iTalkBB TV等等,至少有10個這樣的App。

麒麟電視本身並不做內容,而是給內容商提供一個基於廣域網路(WAN,大陸稱公網)的播出平臺。其運作機制,根據2008年刊載於網路上名為〈傳視數碼范松志:麒麟電視海外經營業務經驗分享〉的文章,麒麟電視的角色像傳統電視臺的總編室,其銷售終端、團隊、用戶在美國,而播出內容是從中國發布的。

作為麒麟電視在中國的技術合作夥伴,北京傳視數碼公司范松志在文章中說,播出的頻道在美國拿不到,必須在北京、深圳、重慶、臺灣等地區採集到這些訊號,然後通過公網分包進行傳輸,由於碼流較低,傳輸方便,用戶(在美國)利用機上盒,經由網路進行收看。

雖然麒麟電視聲稱是「全球華語頻道和影視節目內容最全面的集成平臺」,「播出超過100個中文電影片道(頻道)」,但這些節目都嚴格遵守中共官方立場。

在2006年的〈麒麟電視打造海外網絡數字(網路數位)電視播放平臺〉一文中,麒麟電視和傳視數碼公司副董事長郝敬舫在受訪時,聲稱他們在內容播放方面有4個針對「分裂國家」、「臺獨」、「邪教」等的不播放原則。這與中共的行業管理部門「廣電總局」2003年頒發的境外電影頻道落地管理「禁止播放清單」相同。

中國大陸上百家電視進入美國

在中國,OTT電視跟軍事禁區一樣,是被管制的行業,而美國卻門戶大開。從2006年發展至今,中國大陸上百家電視,加上美國中文電視,所有主要的官方媒體管道都已經深入美國的通訊與廣播基礎設施。這些基礎設施包括美國兩個主要的衛星經營商DirecTV和Dish Network。

中國傳媒大學出版社2020年7月23日發表的李宇所著《中國電視國際化與對外傳播》一書,詳列了中共各級電視臺對外傳播的歷史。大體的傳播管道是各省市的國際頻道和對外衛星頻道,通過衛星或網路把節目送至海外,然後再透過當地的衛星直播平臺、有線電視系統、無線電視臺及網路等,將節目送入用戶家中。

這些地方電視臺的國際頻道五花八門。例如中國傳媒大學副校長段鵬在所著的《中國廣播電視國際傳播策略研究》(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 Strategies of Chinese Radio and TV Networks)英文版的書中說,中國黃河電視臺參與海外孔子學院的建設,在2007年成立了「電視孔子學院」以「樹立國家的文化形象」。「2008年12月18日,它通過國內衛星電視教育網路開始在美國試點,據稱目前有20多個有關中國語言和文化的節目,包括『嬰兒學習漢語』和『每日新聞』等,每天24小時廣播,有489萬人收看。」(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