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港警逮捕黎智英 陳菊:北京侵害人權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香港警方8月10日以涉嫌違反《港版國安法》為由,動員逾200名警力陸續拘捕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營運總裁周達權,以及香港眾志副祕書長周庭等,10名民主派人士。對此,身兼首屆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的監察院長陳菊表示,「一國兩制」已成謊言,並喊話要港人繼續加油。

香港警方10日早上大動作搜索香港壹傳媒大樓,並以涉嫌違反《港版國安法》中「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串謀欺詐」等罪名,陸續逮捕黎智英、周達權,直到晚間更傳出將周庭也抓捕,單日共計抓捕了10名香港民主派人士,引發國際政要、臺灣朝野各政黨強烈譴責。

對此,陳菊也於11日上午在臉書發文,這樣濫權逮捕搜索的行動,證明了香港曾經引以為傲的法治已經淪喪、「一國兩制」的承諾已成為謊言,除了與香港朋友一同感到遺憾與憤怒外,「我們更應該譴責北京當局以《港區國安法》嚴重侵害香港的自治與法治、新聞自由及民主人權。」

陳菊強調,民主、自由與人權是普世價值,儘管時時刻刻充滿挑戰,但臺灣會與捍衛、堅持同樣信念的人們站在一起,她也向港人隔空喊話,「香港不會孤單,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