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爆炸動搖民心 黎巴嫩總理宣布辭職

【記者林燕/編譯】黎巴嫩總理狄亞布(Hassan Diab)週一(8月10日)宣布辭職、內閣解散。狄亞布在電視談話中說,他支持黎巴嫩民眾的呼籲,支持審判造成大爆炸「罪行」的人。

隨後,黎巴嫩總統奧恩(Michel Aoun)表示,接受狄亞布政府的辭職,並要求其繼續擔任看守人,直到組建新內閣為止。

首都貝魯特8月4日發生大規模爆炸,造成160多人喪生,並引發了數天的暴力抗議活動。

黎巴嫩已經遭受了數十年來最嚴重的經濟危機,再加上中共病毒(冠狀病毒)的肆虐,現任政府一直被指責存在腐敗和管理不善等諸多問題。而這次的首都大爆炸更摧毀了大部分城市建築,成為民眾上街抗議、反對現政府的最新導火線。

狄亞布於去年12月上臺執政,他以改革派姿態上臺,當時離黎巴嫩民眾推翻上屆政府僅兩個月。狄亞布政府得到包括親伊朗和好戰組織真主黨在內的主要政黨支持。

自去年10月推翻上屆黎巴嫩政府以來,黎巴嫩的貨幣已貶值70%。世界銀行預測,到2020年,該國一半以上的人口將處於貧困狀態。此外,該國銀行面臨日益嚴重的危機,外匯儲備幾近耗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