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錦小路的京巿場

「錦市場」是維繫京都飲食傳統文化的廚房,充滿了季節感的旬之味與生命儀禮、歲時祭典,交織成一首風物詩。(123RF)
「錦市場」是維繫京都飲食傳統文化的廚房,充滿了季節感的旬之味與生命儀禮、歲時祭典,交織成一首風物詩。(123RF)

文/莊世瑩
京都的歷史已經超過1,200年,「錦市場」是維繫京都飲食傳統文化的廚房,市場裡販售京風味的蔬菜、漬物、湯葉、豆腐等特色食材,充滿了季節感的旬之味與生命儀禮、歲時祭典,交織成一首風物詩。

我和奶奶在一起,做什麼都開心。

有一次,我們到美術館看展覽,展出的畫好有趣。奶奶神祕的說:「有個我們常去的地方,也是這個畫家的美術館呢!」常去的地方,是錦市場嗎?每一次逛市場前,我們都先去錦天滿宮參拜,喝喝井水,再摸一摸銅牛。

奶奶說:「古時候沒有冰箱,清潔的地下水最適合保存海鮮,魚店在這裡聚集,形成了日本第一個魚市場,後來各式各樣的商店陸續加入,就變成了現在的錦市場。」

沿著錦小路通走,就是錦市場了。錦市場是一個好長、好長的市場,已經四百多歲了!就像和老朋友打招呼一樣,京都人都叫它「錦」。

這一天,我們來得特別早,商家忙著灑水掃地,掛起店招,準備開市。送貨員送來新鮮的食材,漬物店排出巨大的木桶,豆腐坊傳來陣陣的豆香,雞蛋專賣店的爐灶火力全開,好吃的高湯蛋捲煎得鬆鬆軟軟的,哇!市場的早晨真是充滿活力。

奶奶的魚刀鈍了,我們先到刀具店,磨刀的師傅好專注,把刀刃打磨得鋒利閃亮,還在刀面刻上「松本家之味」。奶奶笑著說:「我們松本家的味道就靠這把刀傳承囉!」

春天是萬物萌發的季節,從市郊採收來的新鮮京野菜,一箱箱、一區區的排排站。標了菜名的小牌子,好像在說:「 來買我,快來買我!」(123RF)春天是萬物萌發的季節,從市郊採收來的新鮮京野菜,一箱箱、一區區的排排站。標了菜名的小牌子,好像在說:「 來買我,快來買我!」(123RF)

奶奶喜歡向熟識的商家買東西,走進酒舖,老闆娘給奶奶試喝一種白色的酒,「嗯!甜甜的,真好喝。」「這是最適合三月三喝的桃花酒,您要預訂幾瓶,可以為您送到府上。」老闆娘的服務好周到。

「我們家做菜用的清酒和煮湯圓的酒釀,也幫我一起送吧!」奶奶笑咪咪的說著,臉頰有一點紅紅的。在錦市場裡悠閒地走走逛逛,有彩色天棚為大家遮風蔽雨。

走到錦小路通的每一個十字路口,我都會停下腳步,抬頭看看天花板上美麗的鑲嵌玻璃畫,奶奶告訴我,每一幅畫都描繪著錦市場的歷史。

我看得正入迷,突然有人喚我的名字「小希!」原來是木村爺爺,騎著腳踏車向我們迎面而來。

爺爺在市場經營一家傳承了九代的鮮魚舖,關於魚的知識,他就像一部活字典,好多料亭的主廚,都指定要向這位魚達人買魚呢!「今天比較晚啊?」奶奶和木村爺爺打招呼。「我去了商店街振興會討論祭典的工作,等一下來店裡買魚吧!」爺爺才說完話,又急急忙忙騎著車飛奔而去。

接著我們去蔬果店。春天是萬物萌發的季節,從市郊採收來的新鮮京野菜,一箱箱、一區區的排排站。標了菜名的小牌子,好像在說:「來買我,快來買我呀!」奶奶常常說:「只有京都的水土,才能孕育出京野菜特別的滋味。」老闆娘熱心地和一位太太分享野菜的烹調方法,又向她推薦了當季的蔬果。

奶奶今天買了油菜花,不知道她會怎麼煮呢?蔬果店的牆壁上畫滿了四季的京野菜,咦!我好像在哪裡看過這些圖畫耶!喔!喔!喔!~圖畫裡怎麼突然跑出一群公雞呢?

原來奶奶說的美術館,就藏在這個市場裡。老闆娘告訴我:「江戶時代的大畫家伊藤若冲,就誕生在這裡的一家蔬果批發店,因為他實在太喜歡畫畫了,就把店主讓給弟弟做,自己專心養雞和畫圖。」

——摘編自《錦小路的京巿場》(聯經出版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