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白色恐怖降臨香港 民團籲援港法制化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針對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及其兩子、前香港眾志核心成員周庭等10人遭港府拘捕,多個民間團體11日痛批,中共領導人無法無天,白色恐怖降臨香港,呼籲釋放被捕人士,並發起網上連署,希望民間、國會、政府有更多行動,包括人道援助法制化、政府響應國際反制中共的連線,令中共付出代價等。

國際特赦組織臺灣分會祕書長邱伊翎表示,港府用國安法名義進入媒體辦公大樓進行大規模搜捕。國際特赦組織認為,所有媒體記者扮演捍衛自由的重要角色,也關乎人民知情權利,侵犯媒體、記者以及媒體機構大樓事態非常嚴重,呼籲大家關注此事。

港警搜查《蘋果日報》、逮捕黎智英,依據《港版國安法》第43條實施細則,但華人民主書院董事主席曾建元認為,這只是港府自行頒布的行政命令,並沒經過立法會通過,嚴重違反法律保留原則 。

曾建元進一步說明,根據《港版國安法》及實施細則,如果臺灣相關單位未依港府要求提供與香港相關物證,可能都要被港府通緝。黎智英事件跟臺灣與全世界息息相關,「因為我們都是黎智英的共犯、香港人的共犯。」

此外,如果黎智英被送中,曾建元希望美國政府嚴肅考慮全球人權問責法進一步制裁中共高官,對從中共領導人以下,涉及國安法立法、執法的官員一一算帳。

立委洪申翰表示,上週美國對中共跟港府11官員提出制裁,北京、港府馬上就透過攻擊新聞自由作為報復,這行為模式就是拿香港報復、洩憤,香港變成被報復的出口。臺灣跟香港命運相連,臺灣應主動運用民間各界、政府和國會等不同力量,協助香港掙脫中共越來越緊縮的限制。

香港《蘋果日報》專欄作家、政治評論人桑普也聲援說,今天不僅是言論自由被錯誤的打壓,而且是整個暴政在打壓。在美中關係上,中共唯一能欺負的就是香港,這是人質外交,把香港人包括黎智英及其兩位公子、周庭等人抓起來。暴政的到來,港人只有兩條路可走,一是在香港好好耕耘,走地下隱匿方式繼續抗爭;一是離開香港,跟各地的人共同面對中國因素奮鬥。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執行祕書曾俐瑋表示,去年11月所有香港報紙頭版,都刊登支持港府的版面,只剩下《蘋果日報》與《大紀元時報》沒有屈從,這是至今香港人仍支持《蘋果日報》的原因。她直指,港警搜索《蘋果日報》,沒有真正法律授權,突顯港警、港府權力無限上綱,侵害祕密、新聞自由採訪權,她呼籲蔡政府團隊,訂定具體政策反制港府暴行、支持香港人民抗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