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為什麼到了下午 總是會犯睏?

研究顯示,小憩20~30分鐘對增強警覺性、注意力,改善情緒都有幫助。(Shutterstock)
研究顯示,小憩20~30分鐘對增強警覺性、注意力,改善情緒都有幫助。(Shutterstock)

編譯/李少維
你是否常常到了下午的時候,就會開始犯睏、打嗑睡了呢?很多人都會有這樣的經驗,這是因為人體除了有以24小時為週期的生物鐘,還有另一種生物鐘,是以12小時為週期的。

科學家目前所知的是,位於大腦底部名為視交叉上核(SCN)的區域控制著人體的晝夜節律。在夜間,向身體發送信號,釋放讓人犯睏的褪黑素,同時還會降低體溫,這是人們所熟悉的24小時生物鐘。

可是近年的研究發現,哺乳動物等一些生物體,還有另一套以12小時為節律的生物鐘,控制生物體的體溫、認知、血壓等系統。這套節律與24小時的生物鐘是兩套相互獨立的系統,而且受到很多外部因素影響。

研究人員認為,這是多數人在下午2點~4點左右會犯睏的原因。科學家對這套12小時節律系統的了解還很有限,只知道這套系統的紊亂也與一些疾病相關。

不過,午後的睏乏和其他因素也有關係。比如,午餐時攝取的碳水化合物含量過高、前一天晚上睡眠不足,或是身體缺水等。

如果實在睏得不行,午飯後打個盹是個不錯的主意。研究顯示,小憩20~30分鐘對增強警覺性、注意力,改善情緒都有幫助。

而有一些公司,提供了員工可以小睡一會兒的休息區。當然多數人沒有這樣的條件,所以午飯後外出走走也是解乏的好辦法。外界的自然光對生物鐘可以起到很大影響,晒會兒太陽可以達到和小睡一樣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