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現在不是冷戰2.0 蓬佩奧:中共威脅更大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週三(8月12日)在演講中力挺捷克參議院議長訪問臺灣。 (Petr David Josek / POOL / AFP)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週三(8月12日)在演講中力挺捷克參議院議長訪問臺灣。 (Petr David Josek / POOL / AFP)

【記者蔡艾莎/綜合報導】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週三(8月12日)出訪捷克時表示,與冷戰時期相比,北京的全球經濟影響力使中共帶來的威脅超過當年的蘇共,他也在演講中力挺捷克參議院議長訪問臺灣。

蓬佩奧8月11日到15日出訪捷克、斯洛維尼亞、奧地利及波蘭等歐洲4國。當地時間週三上午,蓬佩奧和捷克總理巴比斯(Andrej Babiš)會晤,並舉辦聯合記者會,下午則在捷克參議院發表公開演講。

中共的威脅更甚前蘇聯

蓬佩奧在捷克參議院的演講中,呼籲歐洲各國聯合反對中共。他說,中國共產黨利用中國的經濟實力,在全球範圍內發揮影響力。

蓬佩奧說:「現在發生的不是冷戰2.0版。在某些方面,抵制中共的威脅挑戰要比過去難得多。」「中共使用蘇聯從未使用過的方式,已經滲入我們的經濟、政治和社會。」

蓬佩奧表示,俄羅斯繼續通過虛假宣傳和網路攻擊來破壞捷克的民主和安全,甚至試圖重寫捷克的歷史紀錄。

但他話鋒一轉說:「我們都看到了,今天更大的威脅是中國共產黨所構成的威脅。僅在你們的國家,我們就看到(中共)針對你們的政客和安全部隊的影響力行動;我們發現你們通過創新和創造力創建的工業資料被(中共)盜竊;我們看到(中共)利用經濟力量扼殺自由本身。」

中共的威脅與俄羅斯不同

蓬佩奧表示,中共的威脅和俄羅斯是非常不同的,中共會跨越國界發起報復。「它(中共)惡劣地取消了布拉格愛樂樂團的北京之行,只是因為(布拉格)市長加深與臺灣的關係,且在他與臺北市簽署姊妹城市協議後,上海就取消了與布拉格的合作。」

蓬佩奧指出,眾人都看到了中共利用經濟力量來脅迫其他國家。「回想一下,中國(中共)駐布拉格大使館曾致函你們的前參議院議長,他(議長)曾希望訪問臺灣。你們的自由媒體做了出色的工作,在強權壓力下進行報導。」

捷克前參議院議長柯佳洛(Jaroslav Kubera)今年在訪問臺灣前突然離世,震驚捷克政壇。其妻子薇拉(Věra Kuberová)表示,柯佳洛去世後,她在他的公事包內發現一封來自中共大使館的恐嚇信,令她感到十分恐懼。而柯佳洛去世前3天,還被大使館邀請去與中共大使張建敏進行祕密會談。

蓬佩奧引述了中共大使館恐嚇信的一句話,即如果柯佳洛前往臺灣,中共會讓在中國開展業務的捷克公司付出代價。

蓬佩奧說:「這(中共所為)與我們的價值觀有很大差異。中共說謊,迫使那些說實話的人消失。由於中共掩蓋了這種來自武漢的致命大流行,造成(病毒)如此廣泛的傳播,並造成了巨大的破壞。」

捷克議長將訪臺  蓬佩奧:幹得好!

對於捷克現任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s Vystrcil)將在本月晚些時候訪問臺灣,實現他已故前任的願望。蓬佩奧表示:「幹得好!(good on him)」

蓬佩奧接著提到美國對捷克會一如既往地支持,「我們將始終主張自由,並準備與我們一起實現自由的兄弟姐妹們共同奮鬥。」

蓬佩奧強調,「(美國的對中)形勢已經轉變,正如我在歐洲看到的,西方正在獲勝,如果有人告訴你西方在衰落,別相信他。」

「我們有義務不畏恐懼、對我們的人民說清楚這些、指明這些(威脅)。我們必須面對複雜的問題…我們必須共同面對。」蓬佩奧表示,他這些話是送給捷克、波蘭和葡萄牙的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