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國際瞭望】美國經濟強於歐元區

⊙Daniel Lacalle/文、秋生/編譯
與世界其他主要經濟體相比,美國表現出較好的彈性和耐力。中共病毒(新冠病毒)引發的關閉危機對美國產生的影響小於日本、德國、法國、歐盟27國(平均值),以及歐元區國家。

美國的經濟復甦更強勁,更持久。這並不意味著美國遭受的經濟衝擊很小。美國經濟衰退嚴重,對就業和經濟成長的影響很難低估,但是重要的是要看到其他經濟體,雖然政府支出計畫較大,重要的權利保障計畫較多,但是表現疲軟。

美國第二季的國內生產總值(GDP)萎縮9.5%,要比歐元區(萎縮12.1%)好很多,儘管這反映了明顯的季下降,而且遠遠低於2008年的水準。

這個比較很重要,因為大多數主流經濟學家都相信較高的政府及政府支持的企事業開支,有助於抵消經濟衰退的打擊。但是事實並非如此。美國-9.5%的速度低於德國的-10.1%、法國的-13.8%、義大利的-12.4%、西班牙的-18.5%,以及歐盟27國的-11.9%。

不管怎樣,堅持如下三點看起來很有意義:第一,美國的GDP下降比市場平均預估要小;第二,它明顯地低於歐元區,而歐元區的數據比預期的共識要糟;第三,最新的美國數據表明,美國是全球經濟復甦最強勁的國家之一。

領先指標預示經濟反彈

我們在5月就已經開始觀察到的國內需求增加,這在6月得到了證實。數據顯示,零售業每月增加了正7.5%,是5月的數據之後出現的具有歷史意義的第二高的數字,這一次與「基數效應」關係不大。與2019年同期相比,零售業已經成長了正1.1%,排除汽車銷售,與2019年同期相比成長了正7.3%,而且成長還將持續。

美國的領先指標表明,按年度化計算,第三季GDP預計成長18%~20%,在3個月內彌補上半年下滑總量的一半以上。

最樂觀結果 美今年經濟零成長

還有很多事情要做,誰也不要洋洋得意。如果消費和投資依靠內在潛力求發展,那麼最樂觀的結果是美國的經濟全年處於零成長,失業率到達6%。根據我們的估算,經濟很可能會下降5%,失業率達到8.5%。與之相對比的是歐元區,彭博公司預計,2020年經濟可能下降超過9%,官方公布的失業率以及被迫休假率將高達平均12.5%。

一些重要的警示標誌值得思考。消費心態繼續低迷,2020年7月處於73.2個基礎點,比今年6月低了5個點,遠遠低於2月的100多點。

7月採購經理人綜合指數(PMI)曾努力進入了經濟擴張區,即50點。主引擎仍然是各類產業,達到51.3點,相比6月是49.8點,這反映了一個積極進入擴張區的趨勢,但是面臨很多挑戰,包括投資和僱傭計畫。服務業作為美國經濟的關鍵方面,也處於收縮狀態。

就業人數正在增加,但是需要承認,速度比期待的要慢。失業人數仍然倔強地超過了100萬。失業人數在下降,但是速度比期待的要慢,兩個月內從創紀錄的2,500萬降到了1,700百萬。降低速度需要再快一些,需要採取關鍵性的供應方面的措施來吸引投資,創造新的就業機會。

歐美皆有債務問題

美國的債務問題是一個大的挑戰,但是數據再次顯示情況好於歐元區。到6月末累計赤字超過了2兆7,400億美元,超過了美國GDP的10%。有趣的是,根據彭博公司的預期,美國的負債與GDP之比可能會升至98.5%,但還是遠遠不及歐洲中央銀行預期的,歐元區103%的水準

這些數據否定了歐元對美元大幅升值的呼籲。儘管美國的數字很驚人,但是在經濟成長、債務、就業等方面很可能會展現比歐元區更好的發展前景,而且貨幣指標也呈現著強大的態勢。歐洲中央銀行已經出現了負利率,其資產負債已經超過了GDP的53%,相比之下,美國聯邦儲備系統(Fed)的資產負債是GDP的33%。

全球對美元的需求高漲,仍然存在美元短缺,而歐元則沒有這種情況。根據國際清算銀行的報告,對歐元的需求穩定而且需求量很小,而供應量的成長速度卻比美元快。

穩定而牢固的經濟復甦只能通過正確的政策取得,照抄歐盟只能把美國引向停滯。歐洲經濟體在這場危機中的不良表現也在提醒人們為什麼美國不應該採取類似的政策。假如美國政府決定加稅、增加干預,那麼恢復經濟就會比現在更慢、更令人痛苦。(受限編幅,文有刪節,小標為編輯所加)◇

──本文作者為對沖基金Tressis首席經濟學家,原文「The US’ Economy Is Stronger Than the Eurozone’s」刊登於英文《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