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外交部:捷克訪團8/30抵台 前議長柯佳洛遺孀隨行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已故的捷克前參議長柯佳洛曾規劃訪台,遭中國威脅,承擔沈重壓力,不幸離世。中華民國外交部13日表示,現任捷克參院議長維特齊(Milos Vystrcil)將於8月30日至9月4日率團訪台。此次來訪,要彰顯維護民主自由的決心,不屈服中共威權的脅迫,因此他特別邀請柯佳洛的遺孀參團訪台,完成柯氏的遺願。另外,支持台捷民主理念,而遭受北京報復的布拉格市長賀吉普(Zdenek Hrib)也將隨團來訪。

外交部指出,中國以其市場為武器,威脅報復柯佳洛及賀吉普等政要,干預捷克民主運作,引起捷克社會普遍關切。維特齊不畏壓力,此行將率領40多位的捷克企業領袖來台,參加台捷經貿論壇,強化台捷自由市場體制的供應鏈經貿合作。

除了捷克相關政要、企業領袖外,也將有捷克的重要大學、研究機構、捷克愛樂等文化團體也隨團來台。外交部說,他們都是捷克民主社群重要成員,其中有些也曾遭遇中國無理的打壓,包括企圖限制他們的言論自由,希望透過這次訪問,能與台灣民主社群各界團體建立制度性合作網絡。

外交部指出,維特齊來訪將對台捷雙邊關係、甚至台歐整體關係帶來正面影響,此次來訪彰顯三種意涵,(1)彰顯堅定維護自由民主的理念。(2)強化台捷自由市場體制的供應鏈經貿合作。(3)促進台捷人文交流,建構雙邊民主社群的制度性合作。

外交部進一步表示,維特齊訪台具歷史性意義,獲得國際社會矚目,美國務卿龐培歐昨(12)日在捷克參議院演講時,也特別讚揚議長訪問我國。

維特齊在台期間將就捷克一貫堅持的自由民主理念發表重要演講。外交部正協調,細節確定後將對外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