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新疆喀什全民遭檢測 中共疑藉疫情採DNA

【記者駱亞/報導】新疆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升溫,數百名確診病例及無症狀感染者中,除3例外全部集中在烏魯木齊市,但官方卻對烏市及喀什地區進行全民免費核酸檢測,引起當地人質疑,中共要麼隱瞞疫情真實情況,或藉疫情對維吾爾人進行DNA等生物採樣。

據新疆衛健委網公布的最新疫情消息,截至8月12日24時,新疆(含兵團)現有確診病例503例,除喀什地區1例、兵團1例外,其餘的病例全部集中烏魯木齊市;無症狀感染者130例,除昌吉州1例外,其餘全部集中烏魯木齊市。

8月12日當天新增確證病例8例,無症狀感染者5例。有1萬3,548人正在接受醫學觀察。中共提供的疫情數據普遍被認為縮水,實際情況恐更嚴重。

中共官媒不久前稱,喀什啟動全民免費核酸檢測。8月4日喀什市七里橋等6個小區設置9個採樣點,人們排隊等候檢測。七里橋是該地區最大的一個社區。

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向本報記者介紹,中共從7月19日開始通報有關疫情的訊息,在南部喀什地區只有1例確診病例,該病例的密切接觸者都被隔離觀察之中,當時也有報導。「之後至今為止,中國(中共)在通報當中除了烏魯木齊市以外,並未提及喀什有疑似病症,更不要說有確證病例。」

「但恰恰在整個這個地區要求維吾爾人去做血清抗體檢測,引發當地民眾質疑疫情通報的相關信息是否有隱瞞?或者中共政府正好利用這次疫情,大規模的採集生物樣本。」迪里夏提說。

他說,此前中共政府就在未告知的情況下對維吾爾人抽血留樣本,遭到國際社會的譴責。「因此它通過這次疫情採集血液樣本,既避免了外界的質疑與譴責,又能擴大對維吾爾人DNA進行存檔,所以在這些即便沒有疫情感染的區域也大規模採集血液樣本。」據他所知,在伊犁、和闐地區所有的維吾爾人都要進行同樣的檢測。

而網上一段名為《新源縣加油》的影片顯示,當地街頭上有類似噴灑消毒液的車子在工作,有一批穿著防護服的人在街頭並肩行走,顯示出當地正面臨疫情的壓力。

迪里夏提表示,新源縣是處於新疆北部的伊利地區,但中共官方根本沒有宣布過整個伊利地區有疫情感染和疑似病例。因此他對當地官方的說法表示懷疑。

上個月,美國商務部再制裁11家侵犯新疆維吾爾人權的中國企業,它們被指大規模任意拘留、強迫勞動新疆維吾爾人,並採集及分析他們的基因數據,協助中共的打壓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