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台積電站隊美國 如虎添翼

台積電的股價在7月底飆上每股466.5元,市值首次突破新臺幣12兆元,超越VISA公司,擠身全球市值第10大的公司。(Peellden/維基百科)
台積電的股價在7月底飆上每股466.5元,市值首次突破新臺幣12兆元,超越VISA公司,擠身全球市值第10大的公司。(Peellden/維基百科)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台積電股價在7月底屢破新高,其之所以受到市場青睞,內部原因在於基本功紮實,先進製程及良率傲視競爭對手;外部因素在於美中科技爭奪戰,台積電雖然失去華為這個客戶,其產能卻順勢移轉給其他美國企業,進一步深化美臺連結。

台積電的股價在7月底飆上每股466.5元,市值首次突破新臺幣12兆元,超越VISA公司,躋身全球市值第十大的公司。台積電市值占臺股大盤近三成的比重,股價創新高帶動臺股突破高懸30年的12682點。

體質面:先進製程領先 高良率優勢

台積電受到市場青睞有跡可循,除全球疫情嚴峻,各國採取貨幣寬鬆政策,熱錢湧入金融市場等因素之外,在7月中下旬,全球最大半導體廠英特爾(Intel)宣布7奈米製程卡關並考慮代工生產,而台積電有望接下大單,帶動台積電美股ADR大漲,並牽動在臺股的表現。

市場對台積電有信心的主因,是其先進製程傲視業界。韓國三星在5奈米製程卡關,對比台積電5奈米產能已滿載,雙方正在拉開差距;英特爾7奈米預計最快2022年底推出,屆時台積電或已邁入3奈米。

對於半導體的微米化程度的影響,台灣經濟研究院南臺灣專案辦公室主任高仁山說,半導體的晶圓上有密密麻麻的電路,以12吋晶圓而言,7奈米的電路密度是35奈米的5倍,可達到更省電、更耐熱與更高的效能。除先進製程外,台積電還有高良率的優勢,這是獲得國際大廠訂單的原因。

天時面:美中科技戰助攻

此外,美中科技爭奪越演越烈,美方提出的華為禁令一度燒到台積電。華為旗下海思的晶片主要由台積電負責代工,在美方禁令之下,外界關注台積電的表態,以及其受影響的程度。

台積電在7月中旬的法說會上指出,依照目前的規定,在5月15日後不再新接華為訂單,9月14日後也不再出貨華為。不過,台積電強調,今年營收仍將成長兩成以上。由於技術領先,市場普遍看好台積電,認為華為訂單的缺口會快速由其他客戶填補,台積電的產能各方搶著要。

高仁山說,台積電發展自由世界的科技市場,在未來的趨勢下能更健康的發展,因此近期股價不受疫情的影響。因為美中貿易戰加上疫情因素,使得技術價值鏈由中國移轉出來,這對臺灣而言是好事,推估未來的3~5年內,臺灣的半導體等電子業的發展是樂觀的,「美國現在不相信中國生產的東西,臺灣的電子業因此可以一枝獨秀。」

臺「矽盾實力」  堪比美第51州

中央大學經濟學系教授邱俊榮說,台積電的客戶幾乎都是美國重要科技廠,這顯示臺灣在科技上有重要的戰略地位,這會使得美國難以捨棄臺灣,並促成兩國成為重要的盟友。5G時代的智慧應用都需要半導體,相關應用看不到盡頭,這是臺灣面對後疫情時代以及美中爭端的利基。

《金融時報》也引述美國半導體業調查公司VLSI Research董事長兼長期晶片分析師赫奇森(Dan Hutcheson)的看法,認為輝達、高通和AMD等美國企業,都是台積電的晶片客戶,而臺灣半導體產業鏈有著矽盾實力,地位相當於美國的第51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