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應對中共 美擬在亞洲部署中程飛彈

美國軍備管制特使比林斯里(Marshall Billingslea)上週五(8月14日)表示,美軍正打算在亞洲部署開發中的陸基中程飛彈。(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美國軍備管制特使比林斯里(Marshall Billingslea)上週五(8月14日)表示,美軍正打算在亞洲部署開發中的陸基中程飛彈。(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記者陳霆/編譯】美國軍備管制特使比林斯里(Marshall Billingslea)上週五(8月14日)表示,美軍正打算在亞洲部署開發中的陸基中程飛彈,以應對中共的核武威脅。

上週五,比林斯里在接受《日經新聞》電話採訪時說,華府希望「與我們在亞洲的朋友和盟國進行會談,討論中國(中共)核武建設帶來的直接威脅,以及將來捍衛聯盟所需的各種能力」,並表示願意擴大與亞洲國家的軍事合作。

比林斯里特別指出了一種中程、無核的路基巡弋分彈。

這種新型飛彈從2019年8月才開始研發,目前還未正式服役。它是於美國指責俄羅斯部署非法巡弋飛彈,並退出了《中程飛彈條約》之後,才開始研發的新型武器。

比林斯里說,這種武器「恰恰是日本等盟國,將來想要和需要的防禦能力」。

據《日經新聞》報導,這種新飛彈的射程為1千公里。這意味著它需要在亞洲部署,才能夠有效應對中共的威脅。

比林斯里還指出,美軍的多個分支機構正在研發高超音速武器(hypersonic weapons)。這類武器的速度是聲速的五倍以上,能對傳統飛彈防禦系統構成威脅。這類武器能幫助美軍在中國附近海域進行兵力投射,抵抗中共的領土主張。

他表示,高超音速武器「是非常穩定的防禦能力」,在亞太地區,這將可保護美國的盟國、朋友和合作夥伴,並在中共試圖重新劃定邊界,和鄰國發生主權爭端時,無法進行軍事勒索。

近來,日本政府正在討論以反擊敵方飛彈基地的能力,替代已停止的「神盾」陸基飛彈防禦系統。比林斯里對此表示,這種能力「將很有價值」。

但他強調,日本不應忽略常規的導彈防禦系統。他說:「抵禦彈道飛彈攻擊的防禦能力,可能非常重要。」

《日經新聞》表示,比林斯里是美國對中政策鷹派,協助美國總統川普制定國家安全政策。他也是代表美國與俄羅斯進行新核協議談判的領導人物。

比林斯里之前領導了致力於打擊恐怖主義融資的全球機構「金融行動特別工作組」(Financial Action Task Force),於4月被任命現職。

根據美國國務院週五的一份聲明,比林斯里將於8月17、18日,在維也納與俄羅斯副外長雷雅布可夫(Sergey Ryabkov)舉行戰略穩定會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