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高市長補選慘敗 藍營啟動黨務人事改組

國民黨高雄市長補選候選人李眉蓁(右)敗選,15日晚間由黨主席江啟臣(右2)等陪同在競選總部召開記者會。(中央社)
國民黨高雄市長補選候選人李眉蓁(右)敗選,15日晚間由黨主席江啟臣(右2)等陪同在競選總部召開記者會。(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高雄市長補選15日落幕,民進黨陳其邁67.1萬票(得票率70%)、國民黨李眉蓁24.8萬票(得票率25.9%)、民眾黨吳益政3.8萬票(得票率4%)。李眉蓁得票率不佳,未突破黨內設定的「333防線」,也就是三成得票率、拿30萬票、輸30萬票以內,外傳黨主席江啟臣恐遭逼宮下臺。

國民黨吞敗仗,有人要江啟臣請辭負責,傳前新北市長朱立倫有意角逐黨主席。對此,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艱困時刻,江啟臣一肩承擔,喊話「江啟臣主席加油」,「改革尚未成功,仍需要江主席帶著大家全力往前走」,讓國民黨越來越好。

朱立倫回應表示,此時不應談人事問題,而是要重新檢討改革,不能在同溫層取暖,不然會凍死,應把光譜擴大,找回臺灣主流價值、擁抱主流民意。

國民黨臺北市議員王鴻薇在臉書發文表示,「逼宮是假議題」,看不到2022高雄候選人在哪,才是真問題。王鴻薇澄清,黨內從未定「江啟臣防線」,明年5月黨主席就要改選,此刻逼宮者除非是政治笨蛋,會被貼上內鬥標籤,犯不著。

據了解,國民黨中央將於週一(17日)召開黨內檢討敗選會議,將啟動黨務人事改組,操盤輔選的組發會主委葉壽山與高雄市黨部主委莊啟旺可能被點名扛敗選責任。對此,國民黨祕書長李乾龍則是回應媒體「去問江啟臣」。葉壽山16日證實,反罷韓跟補選都失敗,他會負起全責,將在17日向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請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