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讀報心得】我的榜樣

媽媽在日常生活展現刻苦、耐勞、毅力都是我的榜樣。(123RF)
媽媽在日常生活展現刻苦、耐勞、毅力都是我的榜樣。(123RF)

文/吳恭誼(大成國中)
媽媽是印尼人,我是新住民第二代。由於媽媽之前沒有很好的學歷和經驗,沒辦法有固定工作,因緣際會認識了爸爸,嫁到臺灣,和爸爸一起種筊白筍,農務、家務工作繁忙,所得卻少,胼手胝足,一路拉拔我們兄妹三人長大。

有時附近的鄰舍缺臨時工時,她都會自告奮勇補上,舉凡摘豆子、搓湯圓都難不倒她,媽媽的手藝好,會自製一些家鄉美食,委託鄰人至市場販售,貼補家用,這一切的一切,都只為了讓我們過得更好,有時候看到媽媽辛苦工作的身影,我都會幫助她,當她工作到中午時哥哥就會煮好中餐,等媽媽回家吃,讓她不要那麼累。

我們很少回印尼外婆家,一來因為家裡很需要媽媽幫忙,二來是因為飛機票也是一筆開銷,但媽媽還是會省吃儉用地存下每一分錢。每次媽媽回娘家,都會帶著我們,讓我體驗到和臺灣不同的生活模式,暑假回印尼,能夠和外婆、舅舅、阿姨們短暫相處,我覺得很幸福。

媽媽在日常生活展現刻苦、耐勞、毅力都是我的榜樣。我目前國一,沒有額外的補習,主要跟著學校老師們的腳步學習各項技能,目前段考分數大概都在全班第二名,我將加倍積極主動學習,希望將來有大學以上的學歷,專靠農務也無法改善經濟問題,我會不畏艱困力爭上游,希望讓家人過好一點的生活,也能讓父母安享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