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南

文旦貼面膜防曬 「阿嬤嫁妝」獲獎

麻豆區農會總幹事孫慈敏(左起)、津三角柚園主張津雪及農糧署南區分署長姚志旺,於「阿嬤的嫁妝」老檨文旦柚前合影。(農糧署南區分署提供)
麻豆區農會總幹事孫慈敏(左起)、津三角柚園主張津雪及農糧署南區分署長姚志旺,於「阿嬤的嫁妝」老檨文旦柚前合影。(農糧署南區分署提供)
【記者賴友容/台南報導】「阿嬤的嫁妝」在張津雪細心照護下,當文旦享受陽光時,還幫文旦貼面膜防曬,使果色勻稱;這株老檨文旦柚,已屹立超過了半世紀,雖然阿嬤已不在了,老樹依然照顧著家人,前幾年還在文旦大賽中獲獎。

張津雪看著這株老檨文旦柚說起一段感人故事:她剛嫁來時,婆婆就是在這棵文旦樹下教她採收文旦,這棵文旦樹就是當年婆婆的嫁妝。

當時阿公家位於麻豆井東里,60年前該地區較少種植文旦,加上當時文旦苗得來不易,婆婆家人費盡心力收集3株文旦苗隨著嫁妝來到阿公家,除了讓婆婆有個思念外,還有開枝散葉的喻意,這株「阿嬤的嫁妝」已超過50歲了。

61年次的張津雪專長是土木工程,婚後服務於食品公司,原本平凡的雙薪家庭,因2012年一場意外、失去重要依靠的打擊,使她頭髮全白,傷後復原的她,為了能有更多時間陪伴同是歷劫歸來的2個孩子,決定回鄉照顧果園,由於果園地形為三角形,因而成立了「津三角柚園」。

她回到麻豆拿起鋤頭開始從農生活,沒有農業背景的她,憑著堅強的毅力及樂觀的態度,還有一株屹立了半世紀的「阿嬤的嫁妝」,使外行人的她,於數年內在競爭激烈的臺南市文旦大賽中獲獎。

從農非常辛苦,尤其是一位單親母親,一邊要照顧孩子、照顧公公,還有7分地果園,門外漢的她,參加農改場、試驗單位及農會辦理的相關栽培管理課程,為了保障自己及消費者健康,她通過了產銷履歷驗證,透過驗證機制及相關規範,使果園在管理上達到食品安全標準。

為了栽培出好吃的文旦,她費盡心思,除了使土壤及果樹保持最佳狀態外,園內採人工除草,施用有機質肥料,並加強枝條管理,使各株果樹有良好的通風及充足的陽光。當文旦享受陽光的同時,她還幫每顆文旦貼面膜防曬,使果色勻稱、賣相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