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讀報心得】保護海洋少吃鰻魚

文/張祐寧 (南崗國中)
從江戶時代開始,日本人就有在夏天吃鰻魚的習慣。導致鰻魚的產量日漸減少。日本店便把眼光轉向歐洲鰻、美洲鰻與東南亞的太平洋雙色鰻,這些各式各樣的鰻魚,被做成一道道蒲燒鰻料理。多年下來,不僅讓日本鰻瀕臨滅絕,連歐洲鰻、美洲鰻都十分稀少,急需保育。

鰻魚的生命史很特別,屬於降河洄游的生物。成魚在海裡產卵,幼魚會在海中孵化,隨海流游回出海口,溯溪而上在淡水中生長,成熟後再出海產卵,產卵後就死亡,完成一整個循環。

海裡的生物是有規律的再循環,由於人類的出現,過度捕撈致使海洋生態失衡,使大部分海洋生物瀕臨滅絕。人類位於食物鏈的最上端,是一個完完全全的「消費者」,世上萬物都可被人類食用,無法與自然和平相處,死後還要微生物費力地分解,人類可以說是自私的生物,還真是來世界上吃霸王餐的。

報刊地球史上因自然界的災難發生過五次生物大滅絕,就是因為溫度降低以及海平面下降所引起的第一、二次滅絕;因板塊移動大陸形成引發的氣候變化導致第三、四次滅絕及地球受到大型隕石撞擊,導致海中魚群遭受海嘯與酸雨侵襲的第五次滅絕。我一直相信人類引起的第六次大滅絕已經開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