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 資勞方仍待凝聚共識

【記者賴玟茹/台北報導】勞動部18日上午召開今年度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今年發生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連帶影響國內各產業經濟,資方代表認為,受疫情影響,各產業皆受衝擊,希望能夠暫緩調整基本工資;勞方委員則是希望能調漲,漲幅至少在3至5%。

目前基本工資月薪為2萬3800元、時薪158元。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由勞、資、政、學四方委員共同組成,依照基本工資審議辦法,於每年第3季時開會決定基本工資是否需要調整。

勞動部長:照顧弱勢勞工生活 提升勞動福祉

勞動部18日十時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勞動部長許銘春會前致詞時表示,感謝審議委員來參加會議,並說明基本工資制定的會議,是為了照顧弱勢勞工的基本生活,特別對收入屬於工資邊際的勞工而言,基本工資保障也更為重要。

許銘春表示,今年受到疫情影響,經濟跟社會情勢也都有所不同,特別在今年疫情初期,各行各業都面臨重大挑戰,直到現在疫情衝擊雖然還未消退,並表示,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是勞資政學對話的重要平台,希望各委員能在兼顧勞資權益下,充分理性溝通、凝聚共識,並提升勞動福祉。

會前資方傾向暫緩  勞方籲調薪3至5%

會前資方代表,中華民國工業區廠商聯合總會副理事長賴博司受訪時表示,今年疫情嚴峻,很多製造業廠商都沒有訂單,開始放無薪假,企業很辛苦經營,為了照顧員工還是要撐下去,維持員工的基本生活還是很重要,期盼這次能夠暫緩實施,因應今年的特殊狀況。他認為,現在企業訂單雖然有回流,還是要看年底的疫情再做決定,有可能會更不好,畢竟台灣仍以外銷為導向。

工商協進會監事余玉枝說,資方團體傾向不做出結論,待疫情穩定後,年底再做決定,現在真的不適合。並表示,無薪假人數多,第三、第四季的經濟情勢也不被看好,若是年底開會,可看後半年的狀況,但資方最後還是會尊重勞動部的決策,目前資方以暫緩調整為原則。

而在基本工資審議會議開始前,勞方團體及各工會代表集結,並在勞動部前召開記者會。

勞方委員、全產總前理事長莊爵安表示,在疫情期間,政府已經挹注幾千億振興產業,為的就是要挺勞工,政府挺企業,企業就應該挺勞工,儘管日本、新加坡等國家都不調整最低工資,但台灣的基本工資與其他國差一大截,經討論後,各勞團也都有一致共識,認為台灣不管是月薪或時薪,都應該要維持3%至5%的幅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