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振興藝術市場 文獎條例擬分離課稅

立委何志偉(右)、范雲等人成立臺灣藝術文化推廣圈,協助本土藝術文化與藝術家的發展。(記者徐翠玲/攝影)
立委何志偉(右)、范雲等人成立臺灣藝術文化推廣圈,協助本土藝術文化與藝術家的發展。(記者徐翠玲/攝影)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為活絡臺灣本土藝術市場,立委何志偉18日指出,文化部推動《文化藝術獎助條例》修正草案,預估下會期立法院會處理,將對藝術品拍賣實行分離課稅,拍賣品不再併入畫家個人所得稅,希望未來全世界藝術品乃至會展產業、藝術家多來到臺灣,並把其他國家、地區的市場引回臺灣。

立委何志偉與洪申翰、范雲、林楚茵、許智傑等人18日成立「臺灣藝術文化推廣圈」,設立宗旨包括促進臺灣多元藝術文化素養、提升政府與國人對藝術教育的重視、增進藝術教育的品質、活絡永續經營臺灣藝術品市場。

何志偉表示,香港藝術品拍賣市場每年產值高達440億元,臺灣買家與賣家占50%交易量,可見臺灣人對藝術品的收藏與創作非常強勁。蘇富比、佳士得等拍賣廠商曾來臺灣找藝術家拍賣,但因藝術家事後遭到追稅,導致拍賣廠商、藝術家不願意參與,甚至出走。除了《文化藝術獎助條例》修法快速通過外,希望文化部也多著墨世界各國博物館、獨立或系統性藝術家進行的網路虛擬拍賣畫廊。此外,9月10~13日臺灣藝術博覽會在世貿一館展出,邀請大家參與盛會。

林楚茵指出,臺灣20年前藝術品拍賣曾經非常蓬勃,但因為政策錯誤,導致佳士得等離開臺灣,進軍香港。臺灣在地藝術家或原住民圖騰等,在國際間獲得非常高的肯定,但因臺灣缺乏拍賣產業,沒辦法被行銷、推薦出去。《港版國安法》的推動,讓香港藝術品、藝文活動都可能被扣上政治的大帽子,這對臺灣來說是新契機。 

林楚茵提及,7月23日公聽會中,藝術品拍賣業者、藝廊、經營者等均同意分離課稅來鼓勵國內的拍賣。所有藝術、藝文生態是個產業鏈,從創作者到協助行銷市場、市場維護與經營,臺灣的文創產業、藝文產業或藝術產業要靠這個生態圈自己蓬勃發展,而不是靠政府補助獎勵,希望透過修法讓產業鏈、生態圈蓬勃發展。

許智傑提出另類思考。他說,高雄港是不錯的地方,對古董買賣而言,高雄港也許可作為古董庫存的地方,只要把各項安全、保護措施做好,讓古董買賣可做寄存。他強調,在這時間點銜接香港市場非常重要,也是好時機。

文化部藝術發展司長張書豹指出,《文化藝術獎助條例》修正草案,文化部密集進行法制研究,財政部也配合推動分離課稅,這次有最大的機會能夠成功,也會與財政部精準了解稅式計算、洗錢防制,並且和大眾充分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