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疫情挑戰仍嚴峻 工商團體:政府應準備紓困4.0

三三會理事長許勝雄19日向政府喊話,紓困3.0應盡速通過,此外,由於全球經濟大環境嚴苛,臺灣電子產業在第四季恐還是會受到衝擊,政府必須開始準備紓困4.0。(記者陳柏州/攝影)
三三會理事長許勝雄19日向政府喊話,紓困3.0應盡速通過,此外,由於全球經濟大環境嚴苛,臺灣電子產業在第四季恐還是會受到衝擊,政府必須開始準備紓困4.0。(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三三企業交流會19日舉行例會,理事長許勝雄向政府喊話,紓困3.0應盡速通過,另外,由於全球經濟大環境嚴苛,臺灣電子產業在消化完急單後,在第四季恐還是會受到衝擊,政府必須開始準備紓困4.0。

去年底,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國際貨幣基金、諮詢機構IHS Markit及經濟學人資訊社等國際機構皆預測,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在負2.5%至負5.5%間,而受此影響,我國主計處預估經濟成長1.6%,「仍然屬於正成長,這是非常不容易的。」

他說,美國、日本、歐洲、東南亞等地在第二季的經濟成長率是負的,顯見受疫情影響,大環境相當嚴苛,未來也將是漫長的經濟寒冬期。

許勝雄說,電子零件、半導體產業等,在第二季與第三季產值、疫情期間的成長為正,這是急單效應,但整體經濟行為並未提升,一旦第二季、第三季的急單需求消化完畢,第四季將受到影響,政府應要開始準備紓困4.0。另外,紓困3.0應盡快地通過。

對於紓困政策,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則表示,臺灣的紓困規模僅占GDP的6.6%,美國、日本等其他國家都超過10%,臺灣的紓困還有空間,紓困確實幫助到企業,這是重要的決策。

許勝雄說,疫情過後,對於經濟的振興不容有些許的疏忽空間,因為成功與否,攸關經濟命脈延續跟社會的安定。三三會提出四大建言,包括:積極參與CPTPP、臺美與臺日簽自由貿易協定,落實臺灣布局全球架構;建構全世界最具效率的供應鏈,以及最富含金量的價值鏈;打造友善企業的投資發展環境;落實雙語國家的環境與進程。

許勝雄說,人類文明發展遭遇到前所未見的挑戰,這次疫情威脅廣大層面,或許是全球化下的產物。在抗疫過程裡,對人流、物流與金流的阻斷,政府跟企業要嚴肅面對,化危機為轉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