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侵人權瞞疫情 羅冠聰:英或杯葛北京冬奧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針對中共侵害人權以及隱匿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前香港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21日說,英國正在考慮杯葛2022年中國主辦的北京冬季奧運會,作為中共侵害香港與新疆人權以及隱瞞武漢肺炎疫情的強硬表態。除了英國,美國、澳洲和加拿大亦有政客要求杯葛冬奧,向中國(共)問責。

羅冠聰透過臉書發文表示,中共內憂外患,無日無之。近月英國與中國關係由於武漢肺炎、香港問題和新疆問題而陷入低谷,預計會陸續推出不同對華強硬政策。英國《每日快報》和《太陽報》報道,英國正在考慮杯葛2022年中國主辦的北京冬季奧運會,作為其中一種表達強硬態度的手段。

羅冠聰提及,報道指雖然政府消息強調尚未有最終決定,但英國保守黨前就業及退休保障大臣施志安(Iain Duncan Smith)要求英國政府遊說奧委會更改冬奧舉辦地點。施志安批評中國對維吾爾人施以酷刑和絕育、撕毀《中英聯合聲明》對香港的承諾,反映中國是一個獨裁、具侵略性和不寬容的國家,他也不認為任何有自尊的英國公民會到中國表態對北京冬奧的支持。

「事實上英國不是第一個考慮杯葛北京冬奧的國家。」羅冠聰說,美國國務卿篷佩奧4月曾指將研究會否杯葛北京冬奧,美國參議員史考特(Rick Scott)亦提出議案要求更改冬奧舉辦地點。澳洲和加拿大亦開始有政客要求杯葛冬奧,向中國(共)問責。

羅冠聰表示,隨著中國與各國關係因武漢肺炎、香港和新疆問題等議題而大幅轉差,可以預見更多國家會開始出現要求杯葛北京冬奧的聲音,抗議中國持續打壓人權、隱瞞武漢肺炎疫情、威脅國際社會穩定。而他亦會繼續與這些國家的政府及政治人物溝通,務求更多支持杯葛2022北京冬奧的聲音出現,繼而在經濟及政治上施壓予中國共產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