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月球火星巨型熔岩管洞 可做太空基地

月球和火星上有和地球上一樣的熔岩管洞。(ESA / Luca Ricci)
月球和火星上有和地球上一樣的熔岩管洞。(ESA / Luca Ricci)

【記者笛睿/編譯】近期發表在《地球科學評論》(Earth-Science Reviews)上的一份研究發現,月球和火星上也有和地球上一樣的熔岩管洞,可是內部寬度卻分別是地球上熔岩管的千倍和百倍,很適合做太空基地。

熔岩管洞是行星地表以下由火山熔岩流動而形成的通道。等到裡面熔岩流減少,表面冷卻以後,這樣的管道就硬化形成空無一物的管洞。

意大利帕多瓦大學(University of Padua)和博洛尼亞大學(Università di Bologna)合作完成的研究發現,火星和月球上的熔岩管洞的寬度分別是地球上的百倍和千倍,平均寬度分別為10米和30米。

研究者之一洞穴學家薩羅(Francesco Sauro)說:「從行星探測器發來的高分辨圖像上,我們看到月球和火星上也有類似地球岩溶洞洞口那樣的天窗結構。洞穴學家仔細研究了夏威夷、加那利群島、澳大利亞和冰島幾個地方的熔岩洞,找到洞口和管洞寬度、長度之間的比例特徵。」

科學家認為,火星和月球上引力較小,所以這些熔岩洞規模較大。他們估計月球上熔岩洞的總體積有10億立方米。

合作研究員波佐邦(Riccardo Pozzobon)說:「月球上這些熔岩洞通常有四十多公里長,裡面結構穩固、環境穩定,很適合做為探索目標。」

帕多瓦大學結構和行星地質學教授馬西羅尼(Matteo Massironi)說:「儘管月球上的熔岩管內有這麼大的空間,因為月球上引力很小,它們的洞頂很穩固。這意味著月球地下大部分熔岩洞都是完好無損的,某些塌陷的熔岩洞,可能是小行星撞擊造成的。」

薩羅說:「熔岩洞管道可以屏蔽行星地表常見的宇宙射線、微流星體等環境因素。而且裡面的日夜溫差不大。幾家太空機構都對行星上的洞穴和熔岩管感興趣,二次登月和探索火星生命項目將它們列入第一步探索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