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獨門祕方

酪梨牛奶鮮活汁

酪梨的產季了,生吃熟透的酪梨固然不錯,
如果能稍加些佐料,必定有味道上更高層次的回春花樣,不妨一試。(123RF)
酪梨的產季了,生吃熟透的酪梨固然不錯, 如果能稍加些佐料,必定有味道上更高層次的回春花樣,不妨一試。(123RF)

文/陳淵燦
又到酪梨的產季了,生吃熟透的酪梨固然不錯,如果能稍加些佐料,必定有味道上更高層次的回春花樣,不妨一試。

居家對面王太太張雪容女士(其夫婿王乃裕先生是清朝海軍提督王得碌將軍後裔),告訴我這個獨特的祕方;而張女士的小叔王乃光居住屏東縣萬丹鄉,家中種植有果樹,其中酪梨果樹有早開花早結果的部分,因瓜熟蒂落,落果中有可以食用的,就先提起如此打成享用。特地帶來給他大嫂(張女士)享用。

筆者承其慷慨,贈送打好的酪梨祕汁試飲頗覺深獲吾心,乃不敢藏私,也不敢居功;特地給讀者們公開。附帶提起:較晚期才產生的仙桃(蛋黃果,Lucuma nervosa A.DC),也可以如此這般地製成果汁,都是綠色果汁,味道不分上下。

【材料】(2~3人份)

酪梨一至半顆,鮮奶一杯(馬克杯)、養樂多一罐(100c.c.)、蜂蜜50c.c.

【作法】

1.熟透的酪梨(大都是深一點的綠色,如芒果般,有一點的軟度,可能熟透;如果已變成黑色開始要爛了,酪梨用料,一顆或半顆,視各人喜歡濃淡度)剝皮去籽。

2.放進果汁機,再倒進養樂多一罐,蜂蜜50c.c.(也可依各人喜歡而增減)一起打汁則成。

在如今盛夏,氣溫超過人體常溫的熱度裡,打汁成冰涼的飲料,別有一番清涼芳香與在家避暑的享受。各位看倌們,你們還猶豫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