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教練觀點】誰是人才?

誰是「人才」或「人財」?您會是嗎?在此提供給大家參考!(123RF)
誰是「人才」或「人財」?您會是嗎?在此提供給大家參考!(123RF)

文/吳政峰(職涯青創顧問師)
在華人世界的教養文化裡,我們總認為書中自有顏如玉、自有黃金屋,且士農工商,讀書人高人一等。於是,我們總將「學校教育」擺在第一,更把會念書的小孩,視為未來的成功人土,學校的成績優異,更等同於未來的出類拔萃。這樣的觀念不是不對,而是過於簡化,更把人生的發展,視為「線性邏輯」、理性而可預測的。

在現代社會中,各行各業莫不爭取優秀人才,高薪挖角也在所不惜。然而,什麼才是真正的「優秀人才」呢?筆者在此,提供以下幾點「人格特質」以供各位讀者參考:

一、專業力

 包括各行各業所屬的專業知識、技術與能力等,此為最基礎且不可或缺的。

二、自信與熱情

 包括日常的應對進退、領導統禦、專案管理、臨危受命、願景規劃等,都應展現出自信與熱情。

三、目標管理

 包括為自己設定「短中長期」之管理目標、績效目標,與職涯發展目標等,一步一步向前邁進,透過目標的達成,以驗證其能力、毅力與耐力等。

四、財務貢獻

 包括能夠為組織帶來具體而實質的貢獻,進而增長企業營收與品牌能見度。也因為人才的薪水收入,都是來自於組織的各方營收,您不為它努力付出,而誰又應該呢?

也或許,真正的人才,總是不在意別人眼光,而常與自己比較;他總是不敢懈怠,無時無刻都以充實自己的專業能力為首要;他總是充滿自信、飽滿熱情,大談自己的理想與願景;他總是為自己找目標,而不為自己找藉口;他總是為企業找財源,而不是中飽私囊、為自己設私利。

那麼誰是「人才」或「人財」?您會是嗎?在此提供給大家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