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賴清德:馬英九製造恐慌 比戰爭還恐怖

副總統賴清德(圖)表示,前總統馬英九不應還活在過去,更不該一廂情願,如果不斷地造成國內分歧、製造恐慌,這比戰爭還恐怖。(中央社)
副總統賴清德(圖)表示,前總統馬英九不應還活在過去,更不該一廂情願,如果不斷地造成國內分歧、製造恐慌,這比戰爭還恐怖。(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日前提出共軍攻臺戰略是「首戰即終戰」,並要求總統蔡英文接受「九二共識」才能避戰。對此,副總統賴清德昨(24)日表示,「一國兩制」根本已不復存在,馬英九不應該還活在過去,更不該一廂情願,不斷地造成國內分歧、製造恐慌,這比戰爭還恐怖。

總統蔡英文與前總統馬英九近來頻頻隔空交火,馬英九先是批評總統蔡英文把國家推向戰爭邊緣;蔡英文則回應說,受人民託付領導國家的人,千萬不能抱持著不切實際的幻想,以為在主權議題上卑躬屈膝,或是對民主價值不吭一聲,就能換來所謂的和平。

對此,賴清德表示,馬英九應該要清楚,習五點已清楚指出,所謂的「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原則」,並沒有馬英九或國民黨所提出有中華民國表述的空間,臺灣也只有一條路,就是港澳的「一國兩制」,但「一國兩制」臺灣人民本來就不接受,更何況香港事件層出不斷,「一國兩制」根本已不復存在。

反駁投降主義 馬英九:從來沒有要投降

不過馬英九回應表示,他最近講的一些真話實話,可以說觸痛民進黨內心深處真正的問題,現在兩岸情勢緊張,被國際間列為政治安全惡化地區,美國跟大陸的衝突不斷都是事實,不是我製造的,「我也沒這能力製造」。

馬英九批評,事實上,製造恐慌最內行是的是蔡總統。去年選舉時不斷製造「芒果乾」(亡國感)而當選,賴清德也曾深受其害,大家要想想,臺灣面對的情勢是不是大好,萬一有情況,蔡總統說我們要承受第一波攻擊,「知不知道這會造成多少傷亡?」這才是我們需要擔心的。

對於遭批評販賣投降主義,馬英九則反駁,他從來沒有要投降,跟中共打交道一向是講究對等互惠,非常堅持自己的理念,例如M503事件,一步都沒有讓,而且他每年六四都會發表談話,希望中共真正平反,都有歷史可查。

王定宇:臺灣從未挑釁 中共仍武力威脅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則批評馬英九媚共,希望能取消他的退休禮遇,不配領臺灣納稅人的半毛錢。他強調,中共對臺灣的武力威脅一直都在,並非因為臺灣主張什麼,或主動挑釁什麼,而是中共處心積慮侵略、併吞臺灣;當年823砲戰,臺灣沒有投降,而且戰勝,今天更不會投降,且決心必勝。

王定宇說,從威權時代的蔣家政權,到民主化後的總統蔡英文,臺灣的安全、和平是靠「國防實力」與「國際關係」,只想順服中共的主張,卑躬屈膝,換到的只是屈辱的暫時和平,共軍實力一旦足夠,即使「趴在地上高喊祖國爸爸」,共軍照樣武力併吞,「香港、西藏、新疆的教訓還不夠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