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蘇揆:馬英九對不起台灣人的善意與厚待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馬英九22日在「國家不安全研討會」時表示,蔡政府不承認九二共識,把臺灣帶到戰爭邊緣,並稱如果兩岸衝突「首戰即終戰」,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25日表示,中共實彈射擊、共機不斷擾臺,馬無半句責備,實在對不起臺灣人給他的善意跟厚待。

高雄市長陳其邁正式就任第二天,蘇貞昌即赴高雄視察並送上大禮宣布50億元改建「前鎮漁港建設專案」。媒體問到,關於前總統馬英九批評現任總統蔡英文「不承認九二共識,是把台灣帶到戰爭邊緣」說法。

對此,蘇貞昌表示,共機不斷地繞臺,還實彈射擊騷擾臺灣。馬英九當過最大官、領最高的薪水,現在還受人民禮遇,卻沒有半句責備,反而還來講什麼「首戰即終戰、台灣不安全」,讓人民不安,實在很對不起台灣人民給他的善意跟厚待。

對於蘇貞昌的批評,馬英九基金會25日下午以新聞稿回應表示,馬英九有講「反對中共不放棄武力攻臺及對臺軍演」,強調蔡政府除了不求戰、不畏戰外,更應積極避戰;馬前總統是善意提醒蔡政府,備戰不求戰,更要以蒼生為念積極避戰,卻被扭曲為卑躬屈膝,馬證明八年執政能同時維持國家尊嚴與安全,蔡政府執政臺海情勢陷於不安,應深自反省。馬辦指蘇不該斷章取義、誤導民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