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外交再突破 臺灣將於南法設代表處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中華民國外交部25日證實我方將於南法設立代表處。歐洲司長姜森25日指出,經臺法雙方妥善研議,拍板在南法城市艾克斯普羅旺斯市(Aix-en-Provence)設立「駐普羅旺斯臺北辦事處」,各項籌備作業正進行中,這是繼位於巴黎的首個駐法代表處後,臺灣在法國的第二個辦事處。

外交部歐洲司長姜森25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考量臺法在經貿、科技、文化及教育等領域合作交流不斷深化,經妥善研議,我政府將在法國南部普羅旺斯設立「駐普羅旺斯臺北辦事處」。

姜森指出,普羅旺斯辦事處籌劃已有一陣子,因疫情因素,目前由巴黎代表處就近南下執行設處細節,外交部會在適當時間規劃行政先遣人員赴當地,駐館為租賃,開館時間依籌設進程作業中,至於處長人選待確認後發布。

普羅旺斯代表處是繼巴黎代表處後,臺灣在法國的第二個館設,未來是否再增添其他駐法處?姜森回應,現在專注在南法普羅旺斯辦事處上,「先把這工作做好」。媒體問是否有來自中國(共)壓力?姜森說,現在不會特別評論這個部分,這是臺法雙邊的事,設處對雙邊都有利。

外交部指出,法國為歐盟核心成員國,為我國人旅歐首要目的地及重要經貿夥伴,雙方在經貿、航太、生醫及科技產業合作前景廣闊。艾克斯普羅旺斯市與法國第一大港馬賽市共構「艾克斯-馬賽-普羅旺斯大都會區(Métropole d’Aix-Marseille-Provence), AMP」,位居法國南部城市群中線,為法國高鐵TGV停靠站,與法國第二大城里昂(Lyon)、全球生態研究重鎮蒙佩里耶(Montpellier)、法國尖端科研據點索菲亞科技園區(Sophia Antipolis)、具法國矽谷美名的格勒諾柏(Grenoble)及航太重鎮土魯斯(Toulouse)均具地利之便。

自2016年至2019年,我國人赴法國的人數成長幅度高達62%,法國民眾來臺人數也成長近30%。南法地區為我國人赴法國旅遊重要目的地之一,臺法交流增長幅度顯著,預期「駐普羅旺斯辦事處」設立後,將可持續深化臺法友誼與合作。 

近期,臺灣外交不斷有新突破,7月1日外交部宣布,即將恢復我在南太平洋關島駐館,接著8月17日我正式成立位於非洲東部的索馬利蘭台灣代表處,8月25日再傳插旗法國南部普羅旺斯。專家分析,在中共病毒疫情以及美國制裁中共的大背景下,臺灣以創意外交模式,突破傳統官方交流限制的機會已到來,這類外交進展勢必越來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