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獨家】中共以新軟體 升級輿論控管

《大紀元》近期獲得一份內部文件,揭祕中共網信辦的輿情監控系統。圖為示意圖。(Getty Images)
《大紀元》近期獲得一份內部文件,揭祕中共網信辦的輿情監控系統。圖為示意圖。(Getty Images)

【記者何堅/採訪報導】「網信辦」是臭名昭彰的中共言論審查機構之一。《大紀元》近期獲得的內部文件揭祕網信辦的審查軟體,揭示出中共是如何利用輿情監控系統進行數位維穩的。而「輿情」是中共黨文化用詞,實質是指受中共監控的輿論和民眾意見。

「網路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辦公室」(簡稱網信辦)直屬中共黨委,同時在中共政府機構中掛牌為「互聯網資訊辦公室」。從中央到地方,中共各級政府都設立了網信辦,專職審查網路言論。

解密河南省5年前的網路審查系統

《大紀元》最近獲得了一份資料,河南省我訊科技有限公司於2015年提交給河南省網信辦的「網信通」方案。該方案揭示了河南省網信辦進行網路審查的方式。河南省我訊科技公司專門替中共執行網路審查和輿情監控服務,該公司的客戶主要是河南省的政府企業單位。

依據其方案,5年前,河南省網信辦的網路審查分為四大系統,分別是「輿情監測預警系統」、「網路評論員管理系統」、「屬地化網站管理系統」和「網絡指揮通訊系統」。

其中,「輿情監測預警系統」負責監控河南省主要媒體和網站,以及全國性媒體網站中關於河南省的內容;方案宣稱提供輿情分析、報告和預警等眾多服務。該方案不但監控輿情,還提供所謂的輿情處置、修復和維護,這顯示中共網信辦並不滿足於監控輿情,還要壓制和操控民意。

「網絡評論員管理系統」負責管理網評員(俗稱五毛)的言論審查、引導輿論等工作。「屬地化網站管理系統」對河南省相關的主要媒體網站進行監控。而「網路指揮通訊系統」不但讓省市縣三級網信辦系統聯動,還將網信辦指揮中心和宣傳部指揮中心及基層工作人員聯結起來。該方案宣稱打造「互聯網+網信辦」的管理平臺,實現中共數位維穩的總方針。

河南省2013年網評「111工程」曝光

《大紀元》獲得的內部文件,還揭露了河南省在更早前的網路審查內幕。河南省的「網絡宣傳處」(簡稱網宣處)在2013年3月的《項目申報績效說明書》文件中,揭露了當時中共數位維穩的重點,引導網路上輿論的網路評論「111工程」。

網宣處在說明書中提到,要處置網路上重大輿情、群體性事件、突發事件和熱點敏感問題,並稱「111工程」的重點是「精心組織網絡上正面宣傳,唱響網絡上輿論主旋律」,包括建立網評員隊伍,委託大河網等省內主要網站,在網路上開展評論工作,妥善處理重大突發輿情、有效引導輿論等。

前文曝光的2015年河南省網信辦的審查系統,其所實現功能,明顯與河南省2013年的「111工程」一脈相承,是「111工程」的升級品。

在習近平掌權後,中共網路審查的趨勢,從中央網信辦副主任任賢良2016年的講話錄音速記稿,透露了習近平當年「對網絡安全和資訊化工作做出全面部署」。

任賢良在話中稱,要落實習的講話精神,「強化屬地管理責任、強化網站主體責任。」任賢良還特別提到「文革50年、六四27年、雷洋事件」等,並稱這些列為關鍵詞「引爆點多」。

2016年,習近平主持召開「網絡安全和資訊化工作座談會」時稱,要加強網路內容建設,加強網路「正面宣傳」。中共隨即於2017年6月更新了《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管理規定》,並公布《網絡安全法》,不但繼續緊縮網路新聞自由,同時立法剝奪了中國民眾和企業,甚至中國境內外資企業在互聯網上的隱私權。

時政評論員李林一分析,網信辦副主任任賢良的內部講話,證明中共邪性不改,從50年前的「文革」、27年前的「六四」再到當年的「雷洋事件」,中共對中國人的荼毒和殺戮從未改變。

李林一說,如今中共改變的是加強對民眾的鎮壓和維穩手段,例如不斷升級和強化網路審查、數位維穩。他認為,習近平強調強化屬地管理和網站主體責任、要網路充滿「正能量」,就是要各級政府消滅轄區內的「輿情」和民眾的真實聲音。

中共引入人工智慧監控輿論

《大紀元》同時獲得了中共廣泛使用的部分輿情監測系統之內部介紹資料,發現中共正在引入人工智慧,在互聯網上監視中國人的一舉一動。

例如,「利盾輿情監測系統」在簡介中稱,該系統的思路是「搞定組織,還要搞定個體」,「對互聯網輿論必須全網監控」。從新聞事件發生,一直到真正散播開來,需要歷經5個階段;在「大眾知曉階段」了解關於自己的不利消息和言論,這時新聞擴散面已經涵蓋了50%以上的目標受眾。所以,「只要稍加防範,在第二階段到來之前得知消息,並採取措施,將只有2.5%的人群(往往是新聞製造者)了解消息。知曉之後,才有充足的時間來採取措施。」

在《大紀元》獲得的資料中,有一份湖南蟻坊軟體公司「鷹」系列輿情產品介紹,包括專門針對中國的「鷹眼」,以及境內外進行監測分析的「鷹擊」系統。該公司在簡介中稱,「鷹擊」重在對微博輿情進行隨時監測、深入分析與智慧引導,目前已經能夠對境內的新浪微博、騰訊微博、網易微博、搜狐微博和境外推特Twitter進行監測,平均每天監測境內外博文超過兩億條。

該公司自稱產品被眾多政府相關部門採用,包括國務院新聞辦、國務院應急辦、總政、總參61所、北京市網管辦、山東省公安廳、貴州省委網信辦、山西省委宣傳部等等。

李林一表示,中國大陸的輿情產品泛濫,而且越來越智慧化,因為存在廣泛的需求;中共政權防民之口甚於防川,從各級政府、宣傳部門到各級公安局等政法機構,都想用輿情監控系統、大數據、人工智慧等先進科技,將中國人民的聲音與反抗掐滅於萌芽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