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台經院7月景氣動向調查 製造營建服務業皆創新高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台經院25日公布最新景氣動向調查結果,7月製造業與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皆呈連續3個月上揚,服務業測驗點則為連續第4個月上揚。營建業測驗點108.43點、服務業95.14點分創2011年7月、2019年6月以來新高,製造業96.32點則是今年以來新高。

台經院副主任邱達生指出,7月貿易表現回到正成長0.4%。高科技產品、傳產是兩樣情。高科技包括電子零組件、資通視聽設備出口成長相當暢旺,但傳產在基本金屬、石化、機械、運輸、紡織等產業相對低迷。外銷訂單,傳產7月訂單達12.4%,出現一道曙光,機械、電機都回到顯著正成長。而電子、資通訊產品訂單仍是非常暢旺。

台經院長張建一表示,7月外銷訂單增加幅度還滿大的,比去年同期增加12.4%。從1月到現在高科技產品、傳產幾乎是兩極化,電子業從上游零組件到下游資通訊電腦,特別是筆電部分都還不錯。 

張建一說,7月外銷訂單,機械業外銷訂單已恢復正成長。據經濟部統計處公布數據,機械業7月外銷訂單比6月增加14.4%,比去年同期增加6.7%,機械業大部分在台灣生產,外銷比率只占16%,6.7%應該大部分可貢獻在國內的生產,不過還需要進一步觀察。

張建一認為,零售業表現還不錯,比去年同期增加2%多,跟上個月比增加9.1%,也就是三倍券的效益慢慢發酵,預估8、9月還會正成長,但第4季基期比較高,因為三倍券到年底,就看後續的力道。

張建一提及,目前臺灣應該可以審慎樂觀看待。最大變數是疫情,每個國家狀況不太一樣,全世界該做的都做了,等疫苗出來,全世界的消費信心才會恢復,供給面的生產才會有機會。

此外,邱達生指出,7月因為畢業生投入尋找工作,所以7月失業率比6月些微上揚0.04個百分點,達到4%。把臺灣的失業率與國際比較,就業還算穩健,穩健就業的支撐配合政府下半年的振興措施,對民間消費的表現有一定支撐。批發、餐飲雖還是負成長,但跌幅已經縮窄,零售業結束連續5個月負成長回到正成長,且很明顯的相關消費反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