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爸媽必修課】從「照鏡子」開始訓練自覺性

訓練孩子看鏡子,學習情緒語言,系統的訓練之後,孩子真的看得見自己的行為與情緒是什麼。(123RF)
訓練孩子看鏡子,學習情緒語言,系統的訓練之後,孩子真的看得見自己的行為與情緒是什麼。(123RF)

文/陳彥玲
有許多調查發現,全世界最幸福的國家,或宜居指數最高的地方,那裡的經濟條件、經濟素質都不是所謂的第一名,但是那裡的治安狀況和幸福感非常好。他們不需要靠手段、暴力的管制來歸正人的行為,他們憑藉的是什麼呢?

一個世界級的大機構,在研究什麼樣的國家、什麼樣的人最快樂?其中有一道問答題:「你每天早上睜眼之後,到晚上睡覺之前,你有沒有主動去跟10個陌生人打交道?」

「信任」能縮短人與人的距離

這個調查背後透露出一個重要元素——信任。信任大家都不會去做越軌的事情,你才會很放心地跟初次見面的人打招呼、道早安。

有一個媒體觀察家曾經寫過一篇報導:某地區一個超市,以前的蘆筍都是一把一把的捆好放在貨架上出售,顧客覺得不錯就整把拿走,因為對這家商店有最基本的信任。

近一段時間,店家在理貨的時候,發現許多蘆筍的莖上有指甲印。經觀察家調研這是一種模仿現象,這家超市原來主要顧客是西方人,後來有些中國人去購買東西,拿起菜先要捏捏、掐掐。旁邊的西人覺得好奇,就問中國人做什麼呢?中國顧客說「試試這個菜嫩不嫩。」有許多西方人不以為然,有的西人就開始嘗試用這種方法挑選蔬菜。

「自覺性」能讓人趨吉避凶

一個人要想被別人信賴,「自覺性」的養成很重要。我經過長時間的訓練,我的自覺性比以前要好得多,我會經常檢討自己,戒掉那些可能會給自己帶來災禍的語言、行為和習慣,從而趨吉避凶。

我們這一代人在臺灣接受教育,當別人有了好東西的時候,家長會告訴孩子不要嫉妒別人,因為那是別人的家庭條件所致。

有一個成語「安分守己」,你在自己的那個分(位置)上,你的德行就配在這個位置上,你只管安穩地去做,你把它做得很好、累積了很多福德的時候,就會有人欣賞你實實在在的才能,把你提高到另外一個崗位上去。

學習怎麼樣跟這個世界打交道的好或壞的方法。因此你的情緒管理,自覺性的養成是至關重要的。(123RF)學習怎麼樣跟這個世界打交道的好或壞的方法。因此你的情緒管理,自覺性的養成是至關重要的。(123RF)

也就是說,你的心首先要踏實,然後守己之口德、手德,守好自己的德行,不要眼高手低,也不要吃著自己碗裡的,眼睛望著鍋裡的。

「把自己吊在天花板上」

我們在資優教育過程中,在孩子國小二年級到四年級的環境裡,有一面非常大的鏡子,可以把一個人從頭照到腳。

我們教孩子認識自己的面目表情,當他的身體有什麼感受的時候,他的表情是什麼樣的。同時,在教室裡有一大張海報,裡面有非常多的與情緒有關的語言,我們一直訓練孩子看鏡子,學習情緒語言。即使有一天把鏡子拿走了,孩子不用鏡子也能看到自己的表情。

我們經常跟學生說「把自己吊在天花板上」,就是把自己的想像力擺在天花板上,往下去看自己在幹啥?通過我們系統的訓練之後,孩子真的看得見自己在教室裡的行為與情緒是什麼。

這樣的孩子自覺性很高,非常容易管理。當他想做點什麼小動作的時候,他會覺得自己那個樣子真是難看。我們那個年代,攝影機還沒有普及,現在則是隨時可以錄下來給孩子看。但是那個時候資優班的學生做的比真正的攝影機還要好,他可以自己監視自己。

老師家長更要照鏡子

當嬰兒4個月大的時間,就要給他一面鏡子,這面鏡子一直帶到上小學,帶到他能控制自己的時候。我在學習質優教育,直到成為一個好老師的過程中,都要訓練自己照鏡子。

照鏡子要學習的第一步,就是接受不完美的自己。

家長也是這樣。孩子的第一位老師,也就是可以把孩子教得最好的老師,就是父母。(Shutterstock)家長也是這樣。孩子的第一位老師,也就是可以把孩子教得最好的老師,就是父母。(Shutterstock)

生物學上說人體是對稱的,但是當你仔細觀看鏡子,會發現自己的兩隻眼睛是一大一小。其實所有的人,他自己的眼睛、眉毛、雙手、雙腳都不一樣。你必須先去認知自己的不完美,去接受它,這樣你才能接受別人的不完美,你才能心平氣和地去教導學生。

家長也是這樣。孩子的第一位老師,也就是可以把孩子教得最好的老師,就是父母。因為孩子透過你去認識這個世界,去學習怎麼樣跟這個世界打交道的好或壞的方法。因此你的情緒管理,自覺性的養成是至關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