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不管是誰都能馬上「提起幹勁」的方法

要怎樣才能啟動『幹勁』的開關、打起精神來呢?(123RF)
要怎樣才能啟動『幹勁』的開關、打起精神來呢?(123RF)

文/山本昌哉
討厭、棘手的工作接二連三地到來,必須馬上處理才行,但是你卻從簡單的開始做起,或是選擇逃避:「等一下再說吧!我先看看社群網站上有沒有人留言。」 你想結果會如何呢?

如果我沒猜錯的話,你會把自己搞得很狼狽,被工作追著跑不說,完成度還很低,對吧?

準備一份讓大腦開心的禮物

遇到困難的事、卡關的瓶頸,逃避的心情油然而生,但心知肚明不面對不行,此時,任誰都會想問:「要怎樣才能啟動『幹勁』的開關、打起精神來呢?」

話說,運動員只要一站上起跑點,就能打起十二萬分的精神來,全力以赴。

在他們身上確實有所謂「幹勁」的開關,但卻不是與生俱來的。

運動員曾無數次站在起跑點上,這讓他只要一站上那裡,就會不自覺地啟動幹勁的開關。「要是我也有『幹勁的開關』,就可以好好工作了……」這種事光想是沒有用的,不過,倒是有個方法,可以讓你改掉「拖延」的壞習慣。

那就是準備好讓大腦開心的禮物。在開始工作之前,先準備好要給自己的禮物,比如說「看一則YouTube」或是「吃一塊巧克力」,一旦工作結束、目標達成,就馬上給自己獎賞。

比較花時間的工作,不妨把它「細分成好幾個步驟」,每完成一個步驟,就給自己一個獎勵。

人類能夠維持高度專注力的時間大概就25~40分鐘,盡量把工作細分成在這個時間內可以完成的分量,達成了就給予獎賞。

給自己的獎勵和前述給別人的類似,可以分成「金錢的報酬」和「精神的報酬」兩種。

金錢的報酬

指的是「實際的財物報酬」,譬如說:「專心工作25分鐘後,就可以買一個甜點來吃。」這便是給自己金錢的報酬。

精神的報酬

另一方面,精神的報酬則是讓你在精神上有爽快的感覺,譬如說:「只要把這個問題解決了,上司肯定會誇獎我。」這就是精神的報酬。

天才之所以勇於冒險、挑戰,恐怕也是因為:「我想解決這個問題!問題解決後的快感讓人爽翻天。」這種精神報酬太過誘人的緣故吧?

像我的話,精神報酬對我最為有用。

金錢的報酬不像精神的報酬那麼即時、馬上就能感覺得到,所以,要讓大腦滿意的話,還是精神報酬為佳。

「番茄工作法」短打創造高效率

準備好讓大腦開心的禮物,並結合可以保持高度專注力的「番茄工作法」(Pomodora Technique),包管你的工作效能大幅提升。

數位政務委員唐鳳也曾推崇過的番茄工作法,乃利用定時器來輔助「每工作25分鐘,休息5分鐘」,如此重複四個回合,最後一回合的工作結束後,則延長休息時間至15分鐘。透過這樣的方式來完成困難的工作,別忘了每次工作到一個階段休息時,都要給自己一個獎勵。

「實際的財物報酬 」,譬如說:「專心工作 25 分鐘後,就可以買一個甜點來吃。」這便是給自己金錢的報酬。(123RF)「實際的財物報酬 」,譬如說:「專心工作 25 分鐘後,就可以買一個甜點來吃。」這便是給自己金錢的報酬。(123RF)

一般人很難集中精神超過1個小時,就算勉強做到了,大腦也會感到疲憊。所以,不如中間穿插適度的休息,這樣才能維持高度的專注力。重複這樣的循環,你會發現:每次在按下定時器開關的瞬間,幹勁自然就湧上來了。我一直都這麼做,還經常覺得:「怎麼這麼快就25分鐘了!」

——摘自《智商前2%的天才都在使用、「OK」「YES」點頭率超高:最強「人心」操控心理學》,(方舟出版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