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日五世紀古墓 發現古羅馬琉璃

日本新潟縣宇津久志古墓裏,發現古羅馬帝國琉璃金珠。(AFP)
日本新潟縣宇津久志古墓裏,發現古羅馬帝國琉璃金珠。(AFP)

【記者黃凱熙/編譯】日本奈良文化財研究所22日公開在長岡市的西元5世紀的「宇津久志古墓」裡,發現3個多層鍍金琉璃珠寶。專家從它的技術及成分研判,這可能是古羅馬帝國工匠之手的多層鑲金琉璃金珠。

據法新社報導,研究專家對這3顆採用多層鑲金工法打造的琉璃金珠,進行螢光X射線檢測後,發現直徑為3公厘的琉璃金珠內有多層金箔鑲夾其中,從它的製作技術和成分研判,可能是出自西元1至4世紀時,古羅馬帝國的工匠之手。

奈良文化財研究所表示,從琉璃金珠製作的年代推斷,當時僅有古羅馬帝國能打造出這種精緻的琥珀色琉璃金箔珠寶飾品,因此研判金珠應是出自5世紀的古羅馬帝國,然後再以文化交流的方式輾轉送到日本手中。

這些精美小巧的琉璃金珠中間還穿鑿了一個小孔,以便串接在配戴的珠寶首飾上。專家表示這種多層鎔鑄琉璃的工法,是屬於一種複雜的琉璃製作方法,通常工匠還會在夾層中鑲上金箔。

奈良文化財研究所的研究員智美田村表示:「這些琉璃金珠可能是日本迄今,發現的最古老多層琉璃文物,也是罕見的珠寶飾品。」

金珠的發現也顯示當時在歐洲盛極一時的古羅馬帝國,與其他地區的文化交流可能遠及亞洲;此一發現對於相關的歷史研究,亦是一項重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