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陸製手機竊數據 還亂花錢

中國智慧手機品牌Tecno被指不僅竊取用戶資訊,還以預先安裝的惡意軟體竊取用戶的錢。 (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國智慧手機品牌Tecno被指不僅竊取用戶資訊,還以預先安裝的惡意軟體竊取用戶的錢。 (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中國生產的智慧手機價格便宜,廣受發展中國家消費者的青睞,但是要知道,「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資訊安全公司發現,中國智慧手機品牌「Tecno」被指不僅竊取用戶資訊,還以預先安裝的惡意軟體竊取用戶的錢。

「Tecno」是傳音(Transsion Holdings)公司的旗艦品牌,傳音雖然在歐美、亞洲等國家幾乎聞所未聞,但該公司把所有資源投入非洲市場,在很多非洲大城市街道上,「Tecno」藍底白字招牌隨處可見,在印尼、印度等國也頗受歡迎。

《印度時報》8月25日報導,資安公司Secure-D和Buzzfeed經過調查發現,Tecno被安裝惡意軟體「xHelper」和「Triada」,它們會祕密下載應用程式,並在用戶不知情的情況下訂閱付費服務。

2019年3月至12月之間,Secure-D阻止了84萬4千起,與預裝在Tecno手機上惡意軟體相關的詐欺交易。

然而,Tecno並不是第一款會「偷錢」的中國製智慧手機。

德國安全公司G Data的報告顯示,在eBay上廉價出售、仿冒的陸製三星手機,也被嵌入了有害惡意軟體,這些惡意軟體會窺探和竊取手機中的個人數據,並將資訊發送到中國的匿名伺服器。該惡意軟體還能夠在用戶不知情或無法控制的情況下,安裝可能有病毒的應用程式(App)。

2016年,《紐約時報》的一篇文章揭示,中國智慧手機製造商BLU的手機設有後門,會每隔72小時就把使用者所有的簡訊、通訊錄、通話紀錄、位置和其他數據都發送到中國。

這個漏洞是由網路安全公司Kryptowire發現的,Kryptowire副總裁卡拉吉安尼斯(Tom Karygiannis)說,惡意軟體是預裝在手機上的,但用戶並未被告知這種監視功能。

此外,小米手機被指竊取印度用戶的數據並發送到第三方,據悉小米可以跟蹤用戶在手機上所做的一切,無論用戶在Mi瀏覽器上瀏覽,還是在Windows中下載或存取文件,都會被其跟蹤。

文章最後提醒,用戶在選擇中國智慧手機時,不要被其強大的功能和低廉的價格所吸引,而是要三思而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