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五大好宅基本元素 未來居論壇開講

(由左至右)光拓彩通總經理孫啟能、林淵源建築師事務所主持建築師林洲源、中華民國建築經營協會理事長戴雲發、龍寶建設董事長張麗莉、震大建設董事長葉漢祥,以及統能總經理魯世平合照。(中華民國建築經營協會提供)
(由左至右)光拓彩通總經理孫啟能、林淵源建築師事務所主持建築師林洲源、中華民國建築經營協會理事長戴雲發、龍寶建設董事長張麗莉、震大建設董事長葉漢祥,以及統能總經理魯世平合照。(中華民國建築經營協會提供)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中華民國建築經營協會26日舉辦「未來居」論壇,理事長戴雲發表示,一棟好建築有很多的元素,消費者在挑選好宅時,除了注意建築物外在的地段價格、交通環境外,建築物本身才是讓人可以長久居住的至大關鍵,「未來居」應打破傳統迷思,著重五大元素,才是理想的好房子。

戴雲發以未來好宅五大要素為宗旨,包含建築造型外觀與環境品質、兼具機能與美學的室內生活空間、百年結構安全品質、設備機電及物業管理與時俱進,及健康無毒的安心環境,以人為本,讓居住者的真正需求得以獲得實質滿足,並且訴求「跟消費者溝通」,回歸好宅的本質。

戴雲發指出,一棟好宅可以使用50年,甚至超過百年,所以希望可以做到建築安全履歷、安全品質透明化的最高的標準,並讓消費者了解,建築物本身的居住健康品質、結構機能、耐震度、居家內部空間等,相對更為重要。

深根建築業並專注於建築結構安全的戴雲發,致力於宣導建築結構安全品質的重要性,希望將正確的結構安全品質觀念,應用至每個建築規劃設計;因為房子是用來居住的,投入對改善生活品質而言是真正有意義的,並且深信最佳的結構搭配最好的施工品質,才能建造出百年安全的安心好宅。

而「未來居」論壇的專題演講由業界健康建築翹楚——震大建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葉漢祥、機電專家——統能國際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魯世平、燈光大師——光拓彩通照明設計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孫啟能為大家演講,演講後由戴雲發、龍寶建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張麗莉,以及建築大師——林淵源建築師事務所主持建築師林洲源,與大家共同探究什麼是未來好宅。

(由左至右)光拓彩通總經理孫啟能、林淵源建築師事務所主持建築師林洲源、中華民國建築經營協會理事長戴雲發,以及龍寶建設董事長張麗莉進行共同與談。(由左至右)光拓彩通總經理孫啟能、林淵源建築師事務所主持建築師林洲源、中華民國建築經營協會理事長戴雲發,以及龍寶建設董事長張麗莉進行共同與談。(中華民國建築經營協會提供)

在與談中,戴雲發、張麗莉和林洲源從安心感、幸福感、設計感出發去探討好宅的因素。張麗莉表示要從土地去坦討好宅的因素,健康的住宅、健康的生活、健康的心靈都是一直以來他們在鑽研的,並提到好宅另一個訴求是永續建築的概念,在交付給客戶之前,都要想到他們未來的生活,所以很注重環境的共生共享。

「我如果要跟大家來談好宅,經過這十幾年來,心裡會想:好宅的基礎到底是什麼?要怎麼樣才能蓋出一個好宅?我覺得最重要的就是平衡,如何去平衡我們的建築形成一個好宅的基礎。」表示好宅的定義就是陽光、空氣、水還有幸福,並說小小的滿足就是幸福,好宅就是要讓大家買得起、養得起、住得起,其實好宅可以很簡單。

孫啟能也表示幸福感源自於可負擔性,若不可負擔就沒有幸福,所以幸福的開源都是可負擔的。「我覺得設計感這件事情是可以很天馬行空的,問題是誰來買單?所以我覺得設計感要回歸到可負擔性的角度來講。」

林洲源則從設計感切入談到未來居、好宅,並表示有三個觀念,第一,漂亮是主觀的,「我們做的事情就是在創造一個環境,如何去創造一個美的環境,首先要設想在這個區域誰買得起、誰住得進來,他們的生活風格、內容、親子關係,設想好這樣的一切,就會形塑出一種生活狀態及調性,就可以了解他們對美的定義是怎麼樣。」

第二是減法的哲學,「未來應該會邁向這部分,而不是用堆砌,盡量讓本質、本身就是美好的狀態,那個美就是一個恆久的美。」第三是共好的觀念,「講簡單一點就是跟環境的融合,利用環境來為建築的外觀加分。我覺得建築要回到謙虛、君子的本質,這個建築才會是一個圓融的。」

中華民國建築經營協會2020年度理事長暨未來居主委戴雲發。中華民國建築經營協會2020年度理事長暨未來居主委戴雲發。(記者林紫馨/攝影)

戴雲發表示,「很多人在談建築美學,我覺得美是要永恆的,而建築物是大家要負擔得起的,我想溝通的概念是,你在建築物花的每一塊錢都要有想法。」花了很多錢的建築,就真正達到所謂的好宅嗎?並表示觀念、專業跟用心是不用錢的,希望推動這樣的概念,讓大家真誠的面對好宅。

戴雲發說,中華民國建築經營協會為了將其觀念推廣,預計出版一本「好宅聖經」拋磚引玉,盼業者、消費者都能夠了解「好宅」應具有的條件,讓大家未來都能居住在一間100年都不需要「被都更」的安全健康好宅,出版收益扣除成本後,也將全數納入協會經費,讓協會能夠繼續為「好宅」發聲。